朋友都說存儲蓄險最好!連周渝民都上當被騙3千萬…專家拆解:為何「這種保險」不能買

朋友都說存儲蓄險最好!連周渝民都上當被騙3千萬…專家拆解:為何「這種保險」不能買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冒出保單詐騙新聞,其間多半牽涉人情,因為相信「朋友」、「親戚」,或者「好友的朋友」,結果落得傷財又傷感情。

 

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藝人儲蓄險3000多萬元詐騙案,讓保單詐騙再度變成熱門話題。「為什麼會那麼相信業務員呢?」許多人在第一時間會有這樣的疑問。但其實這一點都不奇怪,因為能騙倒我們的,往往都是我們認為可以相信的人,這些別有居心的「業務員」,殷勤地以各種方式變成你深信的好友、變成比親人還親的人。

 

誤信理專、想藏錢,成詐騙肥羊

 

人情攻勢讓人不設防,其次則是自己大意。我就遇過好幾位想買保險的人,先前透過業務員收費,卻從沒拿到或看過自己的保單。而他們憑藉的就是:相信「好朋友介紹的業務員」不會害自己,結果引來一堆糾紛。

 

因為保單和挪用客戶金錢的弊案太多,多年來金管會三申五令,並頒布《銀行理專十誡自律規範》,告誡金融保險公司和所有業務員、理專,不能直接收取保戶的保費,而是要透過銀行轉帳或信用卡扣款等方式來處理。但遺憾的是,仍不時看到受害事件發生。

 

如果進一步研究金融保單詐騙的套路,會發現保戶若不是太相信有問題的業務員、理專,就是想要「藏」錢,例如海外匯回台灣、沒申報過所得稅、或沒出現在金融保險體系內的大額保費,因此才特意要用現金交易。

 

高利境外保單暗藏陷阱

 

透過特殊管道購買「境外保單」,讓許多人的錢就此蒸發,事實上,在國內購買境外保單都是違法行為,詐騙也容易在此上下其手。

 

1.違法銷售境外保單,可判刑罰錢

 

境外保單常透過「資產管理公司」或「財務顧問」等名義,向民眾推銷及招攬未經主管機關核准的境外保單。用「國外都是合法的」或「低保費高保障」等話術,吸引投資人在台灣國內購買境外保單。

 

在台灣境內,「任何人(不管是否為保險業務員)」鼓吹購買境外保單,就是非法!會判刑或罰款。

 

如果是業務員,除判刑或罰款之外,還會被吊銷證照。也別以為自己不是保險業務員就沒事,判刑和罰錢是針對所有台灣國民。(保險法第167條和第167-1條)

 

 

2.境外保單的保障範圍

 

如果真的想購買境外保單,建議飛到當地國購買,只要是當地合法保險商品,就會受到該國法律保障。

 

如果你曾在國外留學或工作過,對那個國家的保險法規熟悉,保單也符合自己需求,就可以購買。例如,要購買美國保單,可能要飛去關島/夏威夷/美國本土,才是合法的購買管道。同樣的,若想購買香港保單,也務必要到香港購買。

 

部分國家會要求外國學生購買保險,像日本交換學生為例,有些大學就要求境外學生「強制規定」購買「2張外國學生保險」,並建議出國前要在本國購買1年期的旅平險。

 

我建議,即使在台灣已經買了很多保障型保險,前往醫療先進、且醫療費用昂貴的國家,還是要購買旅平險和當地開放給外國人買的保險才安心。

 

以台灣的旅平險為例,法規規定最長保險天數可達180天;而過去產險或壽險公司也曾推出1年期的旅平險,且包含海外突發疾病險。不過最近因防疫保單之亂,目前只看到一家產險公司推出的1年期旅平險,其餘都停售了,且沒有包含海外突發疾病險。

 

海外保單的優點,可能比台灣的保單便宜,海外合法保單的保費只要檢附單據,也可以列入所得稅列舉扣除,與台灣保單的保費總合上限是24000元。缺點是:死亡給付要列入遺產總額但不會列入最低稅負制;而且如果和國外保險公司有紛爭,處理起來也很麻煩。

 

高齡金融剝削趨嚴重,投資應注意風險

 

另外針對高齡人士的「高齡金融剝削」,也是愈來愈嚴重的問題。什麼是「高齡金融剝削」?金融評議中心董事長林志潔的解釋是:「照顧者或其他具有信賴關係的人,為了自己或他人利益,在非法或未授權的情況下,不當使用或支配高齡者的財產。」

 

好比被熟識的理專或保險業務員鼓吹,進行明顯不符合個人投資風險屬性的保險商品,例如將原來的儲蓄險解約另買投資型保單,或是轉投境外投資型保單。

 

像是6、7年前曾推出的「台幣儲蓄險」,預定利率約2%,6年期滿保價金大約是所繳保費再加上6%利息,保價金並以每年2%的速度複利滾存。但在繳費期間解約,是會賠錢的,而且要長期持有10年以上,才有機會打敗定存。

 

相較於儲蓄險,不熟悉的投資型保單,尤其是境外投資型保單,更要注意風險,最好就是不要購買。投資型保險有「高風險、高報酬」的特性,但對高齡者來說,投資型人壽保險的保費實在貴得嚇人,並不適合高齡者,反倒對年輕人是好的選擇。總之,民眾在購買前,一定要了解商品特性才下手。

 

此外要注意的是,有些外行人寫的保險書,7分真3分假,讓一般人難辨真偽。有些保險業務員,則已經被吊銷證照,卻依舊大言不慚地在媒體上大放厥詞。這些我們都要能分辨,才不會受騙上當。

 

購買保單出事,可進行求償

 

正常情況下,保單繳費幾天後,會收到保險公司寄出的繳費證明。如果2周內沒收到,就應該直接打電話到保險公司客服中心詢問狀況。因為保費若被業務員挪用,他有心欺瞞,只會編個理由再欺騙你一次。

 

至於一旦出現挪用、詐騙等情事,保經、保險公司與業務員都要負起民事賠償責任,甚至刑事責任。

 

當年銀行理專曾偽造文書,造成我的投資型保單出現損失,前後經過約4年,最後來到當時剛成立的「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評議,和解後才拿回我損失的金額。如果評議不成,就要進入法律攻防。

 

如果業務員落跑,保經、保險公司要先負責任,公司再對其所屬的「前業務員」提告(一定先開除,表示和公司無關),所以在台灣,買保單是有保障的。

 

熟齡和高齡者,因為有一定的資產且相對富裕,容易成為被詐騙的對象。但只要合法購買保單,定期檢視自己的保單狀態,就是避免保單詐騙最簡單又有效的方法。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