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就花近100萬!父罹癌住安養院,48歲長女失業苦扛家計:若爸爸長壽,我可能就得賣房賣地

2年就花近100萬!父罹癌住安養院,48歲長女失業苦扛家計:若爸爸長壽,我可能就得賣房賣地

圖片僅示意

阿珍是我研究所同學,開朗熱情,是班上的開心果,工作受 COVID-19 疫情影響,無法帶團出國旅遊,兼因父親長期住在安養院,有龐大醫藥費需支付,經濟突受困頓。有一天同學聚餐時,有感而發,與我分享她的內心故事:

 

我是家裡的長女,有二個弟弟及一個妹妹。國中畢業不久,母親就因意外事件過世,高中就一個人北上求學並半工半讀,專科畢業後,就一直在職場工作。後來當歐美旅行團的導遊兼領隊,因為口碑不錯,賺了一些錢,在朋友的建議下,把賺的錢投資在各國的房地產,這些投資累積的財富,養成我花錢不手軟的習慣,家中弟弟妹妹及父親住的房子都是我花錢買的,甚至姪子的學費也一直靠我供應。

 

2018 年,父親罹患結腸癌,健康逐步走下坡,常有尿失禁或尿不乾淨等問題。雖然跟弟弟及弟媳婦住一起,但他們都沒空照料父親的日常生活。唯一的妹妹因工作壓力導致精神狀態不穩定,有時候還要住院治療。我必須上班賺錢,也不想生活被父親綁住,只好將父親送進安養院。住安養院這2年,父親進進出出急診室很多次,連同安養院費用,共花了我將近 100 萬元,而這筆花費就像無底洞,不知道何時才能結束這個夢魘。現在到安養院探望父親時,我都笑不出來,對他不再有一絲絲情感。還好我還年輕(48 歲),還有體力去賺錢,目前存款還足夠父親再花用2年,若2年後他還活著,我可能要賣房及賣地了。他今年已經 82 歲,不知道還要拖多久時間。

 

看到現在 90 多歲的高齡長者這麼長壽,我很擔心若父親也活得這麼長壽,該怎麼辦?我的弟弟及妹妹都沒有能力扶養父親,為了自由及賺錢,我也不可能親自照顧他。父親每次到急診室就醫,我才照顧2天,就累得整個人快要虛脫,有時還打電話給弟弟及弟媳婦,請他們輪流接替照顧父親。每天 2,200 元的看護費用是很嚇人的,若住院一個月,就要花費 6 萬多元。為了輪流照顧父親這件事,我跟弟弟不知道吵過多少次架,甚至彼此都不說話了。

 

長期照顧父親已成為我沉重的負擔,現在我買東西都要看價錢,不像以往那麼瀟灑用錢了,而且縮衣節食,盡量減少不必要的花費。這個沉重的負擔,我不知道還能撐多久,但我也要善待自己,朋友有邀約,我就出去走走或玩樂放鬆,畢竟沉重的日子也要開心過,若不善待自己,就沒有正能量去面對父親長照的問題。

 

作者簡介

謝冠賢
 
現職:吉野家股份有限公司、鍾媽媽不動產有限公司;經歷:鋰科科技董事長特助兼財務部經理、國家安全局戰略研析處、國軍北投醫院會計部門主管、中國科技大學兼任講師

李淑芬

現職:伊甸基金會護理人員

本文摘自書泉《不退休其實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