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經後出現「卵巢囊腫」惡性機會高?豆漿山藥刺激長瘤?台大榮總婦科權威詳解正確觀念

停經後出現「卵巢囊腫」惡性機會高?豆漿山藥刺激長瘤?台大榮總婦科權威詳解正確觀念

▲婦科腹部超音波,可以了解子宮或卵巢位置及大小、子宮有無長肌瘤、子宮內膜有無異常增厚、卵巢有無長瘤等問題。

許多女性一聽到卵巢囊腫,就會認為是罹患了癌症,然而絕大多數的卵巢囊腫都與生理期有關,因此,遵循醫師囑咐、按時回診才最重要。

 

身為女性,發現陰道出現不正常出血,或例行子宮頸抹片內診時,又或小腹持續變大時,被診斷有卵巢囊腫,可先別擔心。

 

卵巢為女性重要且無聲的生殖器官,分別位於子宮兩側,終其一生會排出約四百顆卵子。台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主任王鵬惠指出,排卵週期偶爾會出現小插曲,例如在排卵前期時,「濾泡」會開始慢慢成熟、破裂,釋放卵子,在排卵期若濾泡沒有破裂,濾泡就會慢慢變大,形成「濾泡囊腫」,這是其一。

 

又或是在排卵後一周左右為黃體發育的高峰期,若沒有受孕,黃體也會逐漸消失,在很少的情況下,黃體沒有消失,持續變大就稱為「黃體囊腫」,這兩種囊腫統稱為「功能性囊腫」。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婦產部主任童寶玲補充說明,上述的囊腫有一個共同特徵,水泡通常都小於八公分,有不少人是做陰道或腹部婦科超音波時意外發現,這些水泡會在三個月內自行吸收,不需要特別處理。

 

在女性的生育年齡期間,除了功能性囊腫之外,就以巧克力囊腫(亦稱子宮內膜異位瘤)、畸胎瘤最常見,不過,這些腫瘤多為良性腫瘤。

 

其中,畸胎瘤屬於卵巢生殖細胞的腫瘤,瘤內會長出骨頭、牙齒、頭髮等組織。在臨床上通常無症狀且生長緩慢,雖為良性腫瘤,但其大小從三至四十公分都有可能。

 

原則上會建議盡快接受手術治療,因為若長到五到八公分左右的大小,就有可能產生腫瘤扭轉的現象。

 

一旦發生無法回復的扭轉,就會造成卵巢及輸卵管急性缺血,導致卵巢及輸卵管壞死,最後還是得經過手術將卵巢及輸卵管一併切除!此外,也有少部分的畸胎瘤會變成惡性腫瘤,因此建議盡早開刀切除,以保留生育能力。

 

卵巢癌最棘手,切片恐有擴散風險

 

卵巢囊腫中,最令人擔憂的莫過於「卵巢癌」。一般而言,透過超音波影像,醫師能初步判斷是良性或惡性腫瘤。

 

王鵬惠提醒,停經後(五十五至六十歲)才出現的卵巢囊腫應特別留意,其惡性的機率會稍微高一點;或自生育年齡一直持續到更年期後的卵巢腫瘤,如果有持續變大或是伴隨有超音波影像的變化,應找專業人員再次審慎評估。

 

不過,王鵬惠嚴肅地表示,影像學的判斷及CA125血液檢查只能作為參考,是否為惡性,仍需病理組織報告方能確定,但這不代表鼓勵大家隨便接受手術治療。

 

有些婦女朋友以為卵巢腫瘤可以做切片檢測,這大大不可,因為卵巢癌做切片檢查,會有擴散的大風險,也因此透過超音波或抽血來「定期追蹤」,在卵巢囊腫的族群顯得格外重要。

 

他還進一步提醒, CA125檢測最好在「經期前一周」測量較為準確,但仍存在偽陽性、偽陰性的問題,目前仍無法作為癌症篩檢或直接作為診斷的工具。

 

  • CA125:是一種腫瘤標記指標,當發生卵巢上皮細胞腫瘤等,其指數可能會偏高。

 

童寶玲指出,除了陰道超音波(或腹部婦科超音波)、CA125檢測之外,陰道內診更是第一步了解子宮及卵巢有沒有長腫瘤的重要篩檢步驟。

 

豆漿、山藥會刺激長瘤?專家斥無稽之談

 

至於坊間謠傳豆漿、山藥等含有女性荷爾蒙,會刺激卵巢長瘤。兩位專家一致表示,人體本身就會產生女性荷爾蒙,要靠飲食吃到足以影響生理的荷爾蒙,基本上是不可能,更不會刺激卵巢長瘤。此外,與荷爾蒙比較有關聯的是巧克力囊腫,每天吃也不太會有問題。

 

最後提醒,卵巢囊腫如果真的得面臨手術治療,除了積極詢問第二意見,童寶玲表示,應使用腹腔鏡手術為第一選項,如此才可以減少對卵巢的傷害,以保留生育能力。

 

但在面對卵巢癌,是否使用腹腔鏡手術則有很大的爭議,因為完整摘除卵巢避免破裂,與執刀醫師的經驗有關,其次還得考量腫瘤的範圍,盡可能移除腹內已被癌細胞侵襲的各種器官與組織,更為重要,必要時或許得採取傳統的開腹手術。無論如何,最好徵詢兩位以上醫師意見,再行決定。

 

治療方向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