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改變別人,但能選擇想要的關係!中年後婚姻如果不是自己想要的,可以選擇放手

無法改變別人,但能選擇想要的關係!中年後婚姻如果不是自己想要的,可以選擇放手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希羽跟豐俊結婚十幾年,唯一的女兒都已經上國中了,但夫妻倆這些年相處的時間其實非常少。五、六年前公公生病臥床,婆婆年紀也大了,一個人無法照顧公公,正好豐俊公司有個機會可以調到台南長駐,於是豐俊跟希羽商量,讓希羽和女兒兩個人在台北生活,他隻身回台南工作,順便照顧父母。只是公公過世都已經兩年了,豐俊也絲毫沒有回台北和希羽母女團圓的打算。

最初剛搬去台南時,豐俊還會每個禮拜回台北,但後來北返的時間間隔越來越長,豐俊說高鐵票實在太貴了,每週來回交通費負擔很大,反正也沒什麼特別的事,就不用每個禮拜都回來。

 

聽到豐俊這麼說,希羽很不開心,她覺得豐俊根本就不在意她們母女,才會用省錢當藉口,降低回家的頻率。

 

因為夫妻倆相隔兩地,溝通互動的機會少之又少,對彼此的生活越來越不了解,自然也越來越沒話聊。偶爾豐俊週末回台北,到家時往往希羽和女兒都睡了,隔天豐俊又要補眠睡到飽,起床時都已經過了中午,一家三口一起吃個飯,豐俊就要趕回台南,因為他實在不放心媽媽一個人在家。

 

希羽曾經旁敲側擊試探過豐俊要不要回台北,但豐俊不是顧左右而言他,就是要希羽再等一等,因為他認為媽媽比希羽母女更需要他。失望太多次之後,希羽也不想再問了,所以現在每次有人提到豐俊,希羽都會自嘲地說自己和豐俊不熟。

 

其實夜深人靜時,希羽常常問自己,這段婚姻為什麼還要繼續下去?既然兩個人幾乎是各過各的,平時少有聞問,真的需要對方時,人也不在身邊,自己就算很想念豐俊,他也不會知道,他就像個單身男子一樣過活,絲毫沒有回來團聚的想法。

 

起初希羽也一再強調,就算分隔兩地,也要盡量多互動、多溝通,但豐俊一直都很被動、消極。時間一久,希羽覺得又累又失落,好像都是自己一個人在為這段婚姻盡心,越想越覺得不值,也對婚姻越來越失望。

 

在能量場上看到豐俊的父母相處有很大的問題,豐俊的媽媽太強勢,以至於夫妻感情不睦,但豐俊偏向母親這邊,覺得都是父親不好,常在心裡批判爸爸,認為自己可以是媽媽更好的伴侶,才會在能量上讓自己站到媽媽伴侶的位置,成為媽媽的依靠。

 

同樣地,豐俊的媽媽也把心思都放在兒子身上,死命抓住兒子,心裡也是把兒子當成自己的陪伴和依靠(伴侶能量),因此很難不把兒子真正的伴侶看成介入自己和兒子之間的第三者。

 

希羽其實有兩個選擇。第一是選擇繼續留在這段婚姻裡,那麼就要好好地跟豐俊溝通,告訴豐俊她和女兒都很需要他,自己願意和豐俊一起孝順婆婆,但希望豐俊能回來一起生活。

 

之前豐俊提過把媽媽接來台北同住的想法,但希羽想到要跟婆婆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就非常抗拒。其實生命中有很多問題是逃避不了的,只要用正確的方式和心態去面對,那些我們抗拒接受的事,往往沒有那麼困難。

 

希羽內心不能跟婆婆競爭,因為婆婆本來就比妻子更早跟先生結緣,但希羽也不該以小三的心態,想著乾脆把先生讓給婆婆,而是要在心裡敬重她,並且給予應有的祝福。

 

事實上,再怎麼強勢的婆婆,也都是希望孩子幸福。所以希羽如果希望婚姻幸福,最好不要和先生南北相隔,長期無法跟另一半連結,未來必然會有問題。如果豐俊沒空,希羽可以一個月帶女兒去台南一、兩次,製造夫妻倆聊天吃飯、溝通交流的機會,用漸進的方式建立連結,否則希羽的心安定不了,女兒也很難安定。

 

至於婆婆,希羽必須發自內心不跟婆婆對立。可以試著扮演媳婦或女兒的角色,才能讓老公比較放心。

 

重點是所有家人要各自歸位,畢竟伴侶的角色跟兒子的角色不同,豐俊不該站在媽媽伴侶的位置。希羽可以在心裡跟婆婆說:「妳的伴侶不是兒子,請婆婆尊重和祝福兒子跟媳婦。」然後每晚用祝福的心去改善和婆婆的關係,祈願婆婆找到自己的幸福,也讓豐俊站回兒子的位置。有機會的話,也可以請豐俊在心裡跟父親頂禮,內心不要再批判父親,給父親應有的敬重,把媽媽伴侶的位置還給爸爸。

 

此外,希羽如果想要維繫這段婚姻,就要願意好好地去認識豐俊、看到豐俊,並且允許豐俊來認識自己。見到豐俊時,可以抱抱他,並且告訴他:「我很想你,我們太少機會相處了,我很希望能被你擁抱。」

 

希羽要讓豐俊知道自己需要的愛的語言是什麼,不妨告訴豐俊:「我們彼此都需要更了解對方,應該找時間好好相處。」而不是每次豐俊回來就充滿對他的不滿跟哀怨。即使嘴裡沒有說出來,我們的眼神、表情都會不自主地洩漏真實的情緒,讓對方不想靠近。

 

希羽的另外一個選擇,其實是去思考這段婚姻是不是她想要的。我們無法改變別人,但可以選擇我們想要的關係。如果不是自己想要的關係,希羽可以選擇放手,讓豐俊也能自由選擇自己的生命,而不是把兩個人都綁住,只能感到無奈卻動彈不得,哀怨地認為自己的生命卡住了。

 

如果很滿足現狀,這一切就不是問題;但如果不滿足,就要問自己:「我可以怎麼做,讓自己更開心,也讓對方更開心?」兩個人待在一段關係裡,如果雙方都只有哀怨,那麼就要考慮這段緣分是不是沒有那麼好。生命不是只有一種答案,可以有很多選擇,沒有一個選擇是錯的,只是體驗不同。

 

我們很幸運不是活在強調貞節牌坊的時代,今天的社會對離婚不再那麼排斥,單親多元的家庭模式,已經被社會上的多數所接受,所以重點在於自己是否適應當下的狀態。

 

希羽如果很喜歡這樣的婚姻模式,那當然不成問題,也還是有夫妻「相敬如冰」數十年,彼此都覺得這樣很自由、很好。並不是一定要如膠似漆的婚姻才是理想的,因為每個人的需求都不一樣,自己想走什麼樣的路,才是需要好好思考的重點。

 

凡事盡力了,就不會後悔。如果努力試了好幾種方式,豐俊都很冷淡、沒反應,希羽就應該告訴自己好好放手吧,因為女兒以後也會有伴侶,不要讓女兒誤以為一旦進入婚姻,就算不幸福,也只能認命。但在沒有結束這段關係之前,最好不要有新的伴侶,否則會讓事情變得複雜。

 

家庭難題有解

 

 

1.媳婦的內心不能跟婆婆競爭,因為婆婆本來就比妻子更早跟先生結緣,但也不該以小三的心態,想著乾脆把先生讓給婆婆,而是要在心裡敬重婆婆,並且給予應有的尊重和祝福。

 

2.伴侶的角色跟孩子的角色不同,孩子不該選邊站在父母伴侶的位置,成為父母其中一位的依靠和陪伴。

 

3.我們無法改變別人,但可以選擇我們想要的關係。如果不是自己想要的關係,可以選擇轉變或放手,讓伴侶也能自由選擇自己想要的生命,而不是哀怨地把彼此綑綁住。

 

4.兩個人待在一段關係裡,如果雙方都只有哀怨,那麼就要考慮這段緣分是不是沒有那麼好。生命不是只有一種答案,可以有很多選擇,沒有所謂的對錯,只是不同的體驗罷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別再說都是為我好:情緒能量╳愛的語言╳正念溝通,改變家庭能量動力,化解家人關係難題》,方智出版,許瑞云, 陳德中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