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自改造老古厝、開墾咖啡園!這杯手沖黑咖啡,讓人忘卻時間

親自改造老古厝、開墾咖啡園!這杯手沖黑咖啡,讓人忘卻時間

來到日月潭較少為人知的「日潭」,古樸的三合院村落曾是重要的莊稼地,樸實農村在時代的推移轉變下,昔日稻田風景不再,「頭社米」的稱號也少有人聞。然而,在車輛快速疾駛而過的路旁,一棟小巧卻古錐的咖啡屋悄然現身,惹人不由注目,在小村落停駐了下來。

南投 

 

歸返老古厝 蓋棟咖啡寮  明宿咖啡

 

取自「日月」兩字的明宿咖啡,是由劉家人攜手打造而成,配合自建宅舍的日式木造屋風格,這個空間裡孕育著劉錦昌、劉俊豪、劉俊偉叔姪三人的青年返鄉夢。

 

七年前,原本在台北從事音樂工作的劉錦昌,因為唱片業不景氣,返鄉學種咖啡,不久後劉俊豪與劉俊偉兩兄弟也為了照料獨居的父親,將生活重心遷回故鄉,並將老三合院改造一番,經營起「阿爸食堂」私宅料理。

 

▲竹寮改造的咖啡館,融入了日式建築元素,氣氛迷人。

 

改建竹寮  變身咖啡館

 

說起咖啡的誕生,劉俊豪等人笑說「那是意外」。原來,在劉俊豪兩兄弟回鄉蓋屋的時候,劉錦昌也覺得挺有意思,於是在房舍外的空地自建竹寮,當成分享咖啡的工作站。

 

「我看叔叔在那邊弄咖啡,想說也學看看,沒想到還滿好玩的!」一身嘻哈風打扮的劉俊豪說,沒想到叔叔見他玩得起勁,就乾脆把咖啡屋移交給他經營。

 

可是,叔叔蓋的竹屋實在不好看,學工程建築的劉俊豪趁著一次風災過後,大刀闊斧的改造。

 

▲受到叔叔影響,劉俊豪也玩起手沖。

 

沉澱品味  攬湖光山色

 

走進明宿咖啡,簡樸的木料與老家具,營造出熟悉的舊味,四面門窗通透的空間感,把湖光山色都收攬進來——這樣一棟小屋要是在城市裡。

 

你可能會覺得沒什麼;然而在這,你卻覺得十分美好。而距離咖啡館約莫一百公尺的檳榔林裡,就是明宿咖啡單品咖啡「日月潭503精品咖啡」的產地,亦是劉錦昌所開墾的咖啡園。

 

劉錦昌咖啡園雖不大,種植數量僅二十到三十株,但他對待咖啡的態度,卻可從仔細挑選的神情感受到。

 

在嘗試過日曬與蜜處理後,劉錦昌決定使用水洗處理法來表現,乾淨而無雜味的風味,反映了日月潭的風土條件。

 

「好的精品咖啡要像高檔茶葉。」他說,這杯日月潭手沖黑咖啡,適合搭配風景慢慢喝,就算坐到忘記時間,咖啡冷了還是美味依舊。

 

▲無論坐在室內或戶外,風景總是如影隨行。

 

明宿咖啡

555南投縣魚池鄉頭社村平和巷78號

0935-077-490

www.sunmoonhome.com

 

順遊景點

 

南投 日月潭

從水面到高空 環湖賞遊

 

猶如地圖上一顆藍寶石的日月潭,是台灣本島中央最大的天然湖泊,而日月潭的湖光山色也是自古馳名,早於日治時代《台灣日日新報》所舉辦之台灣八景十二勝票選當中,日月潭就已名列榜上。

 

▲日月潭纜車翻越卜吉山,可遠眺碧綠潭水。

 

涵碧半島  賞典雅教堂

 

日月潭被群山擁抱,加以多處半島伸出,使潭面呈現不規則狀,在昔日陸路交通不便的年代,日月潭兩岸仰賴船舶往來,使得環湖設有水社、朝霧、伊達邵、玄光等數個碼頭,而湖岸聚落也因碼頭興盛繁榮,形成熱鬧的街市。

 

來到日月潭最熱鬧的水社碼頭,高級飯店宿所據擁湖岸第一排景色,而水社老街上林立著許多食攤餐館,是品嘗邵族風味料理的好地方。

 

從中山路轉進中興路之後,遠離鬧街的氣氛陡然安靜,而下車步行繼續深入涵碧半島,可見隱身在山腰林木之間的梅荷園與耶穌堂,這兩處皆是眺望水社碼頭的好位置。

 

▲耶穌堂的建築充滿異國風情。

 

▲教堂內部設計典雅,吸引許多新人在此舉辦婚禮。

 

走進耶穌堂,這棟黃牆白柱羅馬式建築,興建於一九七一年,為先總統蔣介石夫婦為禮拜祈禱而建,被形容為具有海島風情的特色建築,吸引不少新人在此舉辦婚禮,完成終身大事。

 

攜伴登上教堂廣場,眼前水天一色的美景,更是令人有感天地的溫柔包容。

 

順著台二十一線環湖旅行,來到北邊山腰處的文武廟,日月潭文武廟歷史悠久、香火鼎盛,除了吸引全台各縣市香客參拜之外,也有許多海外觀光客慕名前來。

 

原因自然是此處為IG部落客口耳相傳的拍照打卡著名景點。

 

 

走進文武廟的後殿,登上頂樓的觀景平台,可見廟宇建築黃橙交疊的屋頂與日月潭的土耳其藍背景,對比成強烈而壯麗的景色。

 

此外,在文武廟下方還隱藏一條年梯步道,在尚未闢建環潭公路之前,參拜文武廟全仰賴水路,使得步道雖然全長僅有一百五十公尺、三百六十六階,但舊名卻有「通天梯」之稱。

 

從文武廟續行前往伊達邵碼頭,途中可經過日月潭纜車,可說是日月潭的最新名景。

 

日月潭纜車從日月潭站出發,翻越卜吉山之後,抵達終點九族站,沿途從低處的櫻花林、高處的山巒翠谷,以及遠處如鏡面的潭泊倒影,隨著車廂的逐步攀升與移動,視角也不停地變化,可飽覽被《米其林綠色指南》評為三星等級的絕美空中湖景。

 

水晶纜車  添刺激快感

 

去年底, 日月潭纜車又新加入了二十二台綠色的透明水晶纜車,車廂地板使用三層強力透明玻璃構成,使腳下風景一覽無遺,宛如飄浮在空中一般,為乘坐體驗添增驚險與刺激。

 

▲文武廟後方觀景台的視野絕佳。

 

▲年梯步道沿途掛滿了祈願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