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心寬體胖?他靠這2招減重,3個月內成功降低BMI!

退休後心寬體胖?他靠這2招減重,3個月內成功降低BMI!

學生小凱送來一箱飲料,說是紅藻精華液,是具有瘦身與養生功效的健康飲料。

文/蘇達貞

 

我姑且聽之,一方面覺得自己身體一直都還算健康,也不覺得自己肥胖到需要減重的程度,尚且我一直對市面上,號稱具有神奇減肥功效的產品有排斥感。認為那都是商業上的運作手法,也一直深信「能量不滅定律」。

 

人之所以有肥胖問題,其原因簡單來說就是「吃得太多、動得太少」,只要人體的「攝取熱量」大於「消耗熱量」就會越來越胖,反之,讓消耗熱量超出攝取熱量,就能瘦下來。 

 

 

小凱看出我對他產品並沒有「驚艷」的反應,加把勁的持續說明:

 

「老師,你記得我們一起在東北角潛水採海菜的那段日子嗎?你曾告訴我,台灣的海洋是如何的得天獨厚。這世界上,只有台灣的東部海域同時擁有肥沃海洋的三要件:黑潮的暖流、潔淨營養的湧升流和奔流入海的溪流,這紅藻就是東北角潔淨、溫暖而營養的海水所孕育而成的,學生一直謹記老師你的教誨,也學以致用而有所成的做出這產品。」

 

聽他扣上我教他的「台灣海洋得天獨厚」這句話,再看他容光煥發、體態輕盈的身形,的確比以前清瘦許多,心裡覺得欣慰,臉上也露出被拍對馬屁時的得意微笑。

 

小凱受到鼓勵、拍著胸脯說:「老師,你不用刻意少吃,也不用勉強多動,只要餐前喝一瓶,因為紅藻具有飽足感,又會阻斷腸胃對澱粉的吸收….」

 

 

這段話馬屁就拍到馬腿上,不太受用了!感覺上小凱是在隱喻我「好吃又懶惰」,我自我防禦,卻反而成了對號入座的對他說:「好在我並不肥胖。」

 

「老師,你這是溫水裡煮青蛙,很多銀髮族群在退休後,不自覺安逸而無所事事的過日子,逐漸中廣起來而不自知,老師,你現在還有固定運動嗎?還每天游泳嗎?」

 

厚!居然連老都被學生歧視了!現場氣氛也被轉移到,我到底胖不胖這議題上,最後小凱居然實事求是的搬來體重機,讓現場每個人都測試自己的BMI值。

 

 

BMI 稱為身體質量指數

是目前國際上通用評估胖瘦的方式。

理想體重範圍為 BMI 介於 18.5 到 24 之間,最健康的 BMI 值為 22。

若身體質量指數超過 24 為過重,超過 27 為肥胖,若超過 35 則為極度肥胖。

簡易的計算BMI(身體質量指數)= 體重(公斤)/ 身高的平方 (公尺)

 

而我的BMI值居然是:89/1.772 = 28.4

 

不但明顯進入肥胖族群,現場十幾個人當中,除了一位大家公認的肥胖人士BMI值達到33之外,我是緊追其後的第二名,我的確在溫水裡被煮很久了!

 

虧我一直在教訓別人:「這世界上有60億人口,當中有1/3的人口天天在減肥,另外1/3的人口卻是處於飢餓的狀態。而這1/3減肥人口所浪費掉的食物資源,卻遠足以餵飽那1/3飢餓人口還有餘。」

 

原來我也是那浪費食物資源的其中一人。那天起,我和在場的兩位學生共3人,痛定思痛,開始瘦身減肥

 

 

藉由小凱的海藻精華液來一方面增加信心毅力也好,麻痺安慰自己也好,確實達到飽足感與阻斷吸收也好,我們彼此監督、互相鼓勵,謹記「成功的瘦身方法有很多種,失敗的卻只有一種,那就是一曝十寒的沒有養成一種習慣。」

 

我們也恪守「瘦身方法很多種,健康的瘦身只有一種,那就是一個月只能減一公斤的方法。」因為難就難在飲食與作息習慣的改變,一旦習慣養成了,飲食、作息運動、健康都不再需要靠毅力在忍耐,而只是一種習慣而已。

 

三個月過去了,我的BMI值降為84/1.772 = 26.9

 

 

勉強從肥胖一族降為「過重族」,但健康的飲食與作息習慣已逐步養成,離成功的回復到「標準值」的日子應該不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