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主動付出後,得到的不僅是他人,還會讓自身更快樂

自己主動付出後,得到的不僅是他人,還會讓自身更快樂

退休人士由於時間較多,人生閱歷也來得豐富,在「主動付出時間與才能」方面,

會在所屬的團體中較具優勢。

文/茱莉亞‧卡麥隆, 艾瑪‧萊弗利

 

雖然未必得這麼做,不過,當我們考慮要主動挺身而出,不妨以自己的專業技能協助他人—像是退休後的學者,或許能幫當地圖書館撰寫文件申請補助;音樂老師退休後,也許能為當地籌組理事會,在那裡任職,並為當地舉辦一連串地區性音樂競賽。

 

另一方面來說,也有許多人自告奮勇,在以往沒有經驗的領域中提供服務,藉此體驗與世人連心的情誼。

 

比方說,電腦程式設計師在為貧民和流浪者設立的慈善廚房(soup kitchen)裡清洗盤子,以及物理學博士為有意學習英文的移民朗讀童書。

 

主動幫助他人,是心靈層面的體驗,它帶來的感受,也是個人獨有的,所以退休人士往往會發覺,當自己主動付出時間,在各方面都過得更為充實,會因此與他人建立情誼。

 

「既然帶給別人歡樂,能讓自己更加愉快,那麼,你應該深深明白自己能給予他人幸福愉悅。」—美國政治家兼第三十二任第一夫人愛蓮娜.羅斯福(Eleanor Roosevelt)

 

 

讓善意在人我之間流動

 

我們每個人,都是比我們更崇高的那股力量創造出來的成品。因此,服務他人,會使自己成為一種管道,讓那股崇高的力量透過我們

 

進入這個世界。以這個角度來說,主動付出和透過具備創造力的方式表達自我,這兩件事與其說相異,不如說它們相似。

 

開放自己,使善意得以流動,我們會變得樂觀,也會激發前所未有的構想。當我們向旁人伸出援手,可從中體驗到源源不絕的恩惠。

 

戴倫是投資銀行業者。退休後,他發現自願提供時間為當地公園服務,帶給他莫大的鼓舞。

 

「以前我從不認為自己有創造力,」戴倫說道:「我在工作崗位上做了四十年,也很有成就,可是當我退休時,對於自己的生活卻沒有任何構想。」

 

而後,戴倫在他早年的回憶錄中發現了一段愉快的記憶,那是他和爸爸在庭院中的一段往事。

 

「那時我們用耙子整土、清理院子,然後除草。當我們做完這些,這個庭院令我們感到得意且自豪。」戴倫表示:「我想起當時做這件事帶給我的那種心滿意足的感受。」

 

如今,戴倫住的城市離他成長的地方很遠。儘管他的住處沒有庭院,附近卻有許多公園。「我想去外面,也希望能擺脫困境,」戴倫表示:「有一天,我正好想到,不知道他們是不是能用個幫手。」

 

那時戴倫發覺離他住處不遠的一個公園,正在尋找願意協助的志工。

 

目前戴倫仍持續投身整理公園的志工工作,每週兩次,負責用耙子整土,同時清掃公園。

 

 

「我漸漸認識那裡的一些人,」戴倫說:「他們的經歷都很有趣。我做這件事的時候,覺得自己和過世許久的爸爸變得親近,而我也覺得自己漸漸恢復活力。同時,我想到自己還可再嘗試其他新鮮事。」

 

當我們主動付出,會用到過去長期鍛鍊的專業技能。

 

以往數十年的工作經歷,已經使我們可以站在「有能力協助他人」的立場,讓自己除了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也足以教其他同業工作上的竅門。這麼做,會使我們感到和從前的工作有所連結,也對所屬的團體有所助益。

 

對許多人來說,這樣的抉擇極有意義—特別是對那些不在預期內就離開職場的人,或是對那些在昔日工作中找到熱情,並將退休前的工作視為終生志業,且有意在退休後依舊保有這項工作技能的人而言,都是如此。

 

保有活力和生產力,也會提供我們機會,得以積極施展創作能量—以免退休後,我們可能誤用自己的創作能量。

 

 

(本文節錄自《五十後的精采,來自你的行動與渴望:啟動創造力12堂課X安頓身心68個練習》,大好書屋出版,茱莉亞‧卡麥隆, 艾瑪‧萊弗利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