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相處有藝術!3個小撇步,過年也能心情好

餐桌相處有藝術!3個小撇步,過年也能心情好

你喜歡過年嗎?還是害怕過年?

文/林怡亭

 

可能你不怕過年,而是怕在人群中揭露太多個人隱私,如剛遞辭呈、到現在博士還沒畢業、單身兩年還沒有對象,一個月賺多少錢等。

 

又或者不怕過年,也願意讓親友知道自己的事,但擔心之後的評價與比較;舅公的兒子都醫學院畢業了那你還沒找到工作?妞妞都升經理了你怎麼還沒領年終就辭職呢?

 

感情關係問題是自殺主因

 

根據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統計,106年度自殺企圖者自殺原因,不論男女皆以感情、家人間、人際關係為最多共1349人(43.4%);求助心理諮商者其困擾原因也以感情、家人間、人際關係者為最多共388人次(54.34%)。

 

 

年關餐桌上的相處撇步

 

一張圓桌,搭載許多情緒與需求。老人關心輩份與面子、年輕人希望有人不帶批評真心聽他說、中年人需要被尊重瞭解、媳婦要適應不在娘家過的新年、婆婆期待有人幫她擦擦洗洗…。為能讓民眾歡喜過新年,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年關餐桌上幾個相處撇步,避免憾事發生。

 

1.有些情緒不是針對你

 

有些家庭在大掃除、煮菜、拜拜時就火藥味十足,你永遠有選擇,不一定要把那些責備、酸言酸語、雙面訊息吃下來,因為往往最令人難過的並不是別人說了你什麼,而是你自己也這麼相信那些「什麼」。

 

2.看見投射

 

你可能還沒回家就在想某人會說什麼樣的話來讓你感到難堪。請練習一種能力——對方看似責備或嫌棄,也有可能是你表現出了「他自己一直壓抑又不敢做的事情」,而他透過貶低他人來感到心安。練習把對方的課題還給他們,空間就會是自己的。

 

3.且戰且走

 

深呼吸,慢下來,出去走走,讓自己轉換空間轉換心情。雖然年節聚會,可能充滿著考驗,但可以選擇與真心想念又難得相見的親友真誠的互動。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