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類風濕性關節炎!每天吃12種食物抗發炎,還能遠離癌症、慢性病

對抗類風濕性關節炎!每天吃12種食物抗發炎,還能遠離癌症、慢性病

體內若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容易增加癌症、心血管疾病等各種慢性病的風險,而類風溼性關節炎也是體內發炎的一種。建議平時多補充抗發炎飲食,不但有助控制症狀,也有防癌、養生的效果!

小惠常常有關節疼痛的困擾,之後疼痛頻率越來越高,甚至痛到無法入眠,連下床都有困難。行走時只能彎著腰,一小步一小步慢慢走,看起來像個老婆婆。就診後,醫師診斷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

 

除了藥物治療之外,小惠還配合營養師的飲食指導,一陣子後類風濕性關節炎指數逐漸下降,疼痛症狀緩解,幾乎不再發作。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目標以減輕疼痛、控制發炎及預防畸形為主,藥物、物理治療及運動是主要的治療方式。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張亞琳表示,藥物治療部分若使用類固醇類消炎藥,在飲食部分需要注意低油、低鹽、低糖、高蛋白質、高鈣的攝取,以減緩長期服用藥物帶來的副作用,如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肌肉流失、骨質疏鬆等。

 

吃對食物

對抗身體發炎

 

除了透過藥物抗發炎外,也有許多食材的營養素具有抗發炎效果,同樣可以抑制發炎,如:

 

1. 植化素:包括花青素、茄紅素、葉綠素、葉黃素、β-胡蘿蔔素等。

 

2. 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核桃、胡桃、奇亞籽、亞麻籽油、紫蘇油都含豐富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3. 各式豆類與五榖雜糧:扁豆、紅豆、綠豆、鷹嘴豆、藜麥、米豆、花豆等除了含有蛋白質之外,也富含許多抗氧化、抗發炎的微量礦物質,如鋅、銅、硒等,都是很好的抗發炎食物。

 

4. 無麩質全素飲食:指的是採用天然、無動物性製品的全素(不含奶、蛋)飲食。

 

小心促發炎飲食

增癌症慢性病風險

 

攝取抗發炎食物之外,營養師還提醒,要少吃促發炎食物。研究顯示,促發炎食物及不良生活習慣,不但會增加免疫性疾病的發炎機率,對於健康人也有不良影響,如引發腦血管、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等疾病。

 

平日攝取的食物中,有哪些是促發炎食物呢?張亞琳營養師表示,精製糖、高Omega-6脂肪酸、反式脂肪酸、紅肉及加工肉類、麵粉製品等,以及油炸食物和抽菸,都會刺激人體免疫系統,讓類風溼性關節炎這樣的免疫發炎性疾病惡化。

 

抗發炎飲食

防癌也防慢性病

 

整體來說,以天然食材為主的素食飲食,則富含抗發炎、抗氧化元素,非常適合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同樣可以用來預防由發炎引起的慢性疾病及癌症的發生,促進健康。

 

張亞琳營養師提醒,若需要飲食營養諮詢,建議向醫院營養師及醫師諮詢,千萬勿聽信無醫學研究證實的偏方,不但無法得到抗發炎與減輕疼痛的效果,反而造成飲食不均,甚至營養不良等危險。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