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後人生挑友準則 莫忘正能量與斷捨離

老後人生挑友準則  莫忘正能量與斷捨離

「格雷欣法則(Gresham's Law)」說,「劣幣逐良幣」。意思是如果在同一個國家中使用優質貨幣和劣質貨幣,優質貨幣會漸漸消失,只剩下劣質貨幣繼續流通。而這樣的傾向也可以廣泛套用在一般情形,也就是「惡會驅善」

文/山﨑武也

 

在這個世界上,所有的領域都混同著善與惡,如果順其自然放任不管,將可以顯著看出邪惡的一方漸漸占了上風。劣幣逐良幣的情況在政治和經濟等公眾舞台上肆無忌憚地大行其道,日常生活禮儀的世風日下,也是一個經常可見的現象。

 

惡比善更能夠快速乘勢而行,瞬間蔓延,順其道而行是比較輕鬆的。同時因為極有可能獲得有利自己的實際利益,人們因此容易不多加思索就同流合汙。人在出生之時因為只對「生存」抱持渴望,沒有其他欲望,因此「性善說」還可能說得通。然而在社會打滾之後,這樣的想法已經無法通用。

 

如果你想信守諸惡莫做眾善奉行之道,只有一般程度的努力是不夠的。你必須在某些地方取得折衝,同時接納善惡,採取彈性的思維才能生存下去。到最後,「清濁並蓄」才是人生。在社會中「濁流」氾濫,在一定程度上我們只能放棄。

 

尤其當你置身商業世界的正中心時,有時候為了利益別無他法,一點點的惡事你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只是在老了之後,很明顯地,未來的人生將短於過去的人生。所以,你要不要試著再回到小時候盡可能接近於「性善說」的世界呢?

 

也就是說,停止與那些惡的一面較多、或是較為顯著的人來往。人如果和品行不良的人持續交往,自己的品德也會慢慢敗壞。「近墨者黑」是人世之常。

 

人在年輕的時候因為活力充沛,多少能掩藏不良的品性。但是老人家如果低級就沒救了。

 

有道是「君子不立危牆之下」,我們要盡量避免接觸品德不良之人,這是為了維持自己的品德必要而不可或缺的心態。此時,你應該和孽緣,或是只是基於人情義理而繼續往來的、索然無味的緣分保持距離。當然了,如果你清楚明白地一刀兩斷,手段就不夠圓滑。你應該找到機會一次一次慢慢遠離。

 

 

試著看看你的周圍,應該有好幾個人品極差惹人生厭的人。首當其衝的就是在金錢上吝嗇貪財之人。因為過於小氣,他們連應該付出的時候都會「創造出」某種藉口,拒絕支付。也有一些人在有利可圖之時,會現身靠近,而在無利可圖之時,他們則堅定地抱持著「不關我的事」的態度。這些人圖利自己的行為模式令人嫌惡。

 

而那些有著強烈自我主張,一旦看到對方好欺負就擺架子的人也令人困擾。他們擺架子只是虛張聲勢,反而顯露出他們其實是沒有實力的。連這一點都不知道,讓人對於他們思維、辨別能力的欠缺感到唾棄不耐。

 

再者,愛出風頭的人也是讓人想敬而遠之的類型。即使按本分這場合不該是自己的舞台,他們也能巧妙地推開別人站到台前。他們怎麼能夠如此精準地抓到要領,實在令人望之興嘆。這些人一輩子和「謙遜」的美德無緣,你還是趁著沒有感覺更討厭他之前趕快斷了關係才好。

 

上述這些品德低劣的人,你不僅應該將他們排除在你的人生之外,更應該把他們當作是磨亮自己的「教材」,有效加以活用。也就是說,把他們放在負面教師的位置,提醒自己千萬不可以採取相同的行為模式。

 

 

(本文節錄自《一流老人》,天下雜誌出版,山﨑武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