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起失智母親不禁落淚!謝祖武鼓勵家屬:打這支電話我們支持你

談起失智母親不禁落淚!謝祖武鼓勵家屬:打這支電話我們支持你

50歲藝人謝祖武接演八點檔,飾演一位失智患者,細膩詮釋失智病友的無助。其實,謝祖武的母親6年多前也確診失智,至今談到媽媽,他仍不禁紅了眼眶。為呼籲社會關注失智,謝祖武今(5)日出席記者會擔任失智友善大使,並推廣失智症關懷專線。

為了詮釋失智病友的角色,謝祖武看書補充許多失智症的知識,並多次到機構拜訪、觀察失智者的一舉一動。在親眼見過、親身演過後,對失智症有更多感觸。

 

劇中的他不斷將老婆叫成初戀情人的名字,情緒更是反覆無常,導致許多家庭衝突,他深切體會到失智症對一個家庭的衝擊有多大,照顧者有多辛苦,晚上常常無法入睡。

 

母親也罹患失智症的謝祖武說,其實一開始很排斥接演這部戲,殺青後也還沉浸在戲中的情緒,昨晚一個人睡在書房,「我太太以為我怎麼了,其實我只是想放空一下。」

 

▲謝祖武談起失智母親,數度紅了眼眶。

 

謝祖武回憶,國中老師退休的母親不菸不酒、生活單純,父親過世後,母親開始會對著沒有人的空間說話,同一句話也常常重複兩、三次。

 

當時家人不以為意,出現症狀後8個月才就醫,他對於自己當初為何沒有提早發現,仍感到十分內疚。某次母親走失,他和太太在捷運站找了半天,後來才發現,媽媽就在附近的超商而已。

 

說起母親失智後的種種,謝祖武仍難掩失落。

 

▲謝祖武擔任失智友善大使,推廣失智症關懷專線。

 

不過,現在擔任台灣失智症協會失智友善大使的他,對所有失智病友家屬喊話「這不是你的錯」,不要再回想過去,應把握現在。

 

台灣失智人口快速增加,衛福部與台灣失智症協會合作,提供一天12小時的失智症電話諮詢服務,去年共有6660通諮詢電話,相較5年前大幅成長了4倍。

 

個案追蹤部分一年則有將近3000筆諮詢,可見失智症的服務需求日漸增加。

 

▲左起依序為台灣失智症協會常務理事徐文俊、藝人謝祖武、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民眾來電諮詢常見的問題有三大類,分別是就醫、照顧、資源。

 

就醫方面,民眾常問家人疑似失智該看哪一科、家人不願意就醫怎麼辦。

 

照顧方面,常見問題包含:怎樣的照顧方式對失智者比較好、家屬照顧壓力太大怎麼辦。

 

資源方面,失智者可以做什麼活動、哪裡有活動等都是熱門諮詢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專線目前的使用者以台北市為主,得知專線的管道以網路、醫師介紹為主,仍有很多失智家庭面對照護問題不知所措。

 

▲謝祖武與徐文俊醫師示範撥打專線、諮詢失智問題。

 

懷疑家人失智時,可撥打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由4位具有社工、護理、心理背景的專業人員提供諮詢,服務時間是每週一至五上午9點至晚上9點。

 

謝祖武鼓勵病友家屬,有需要時可撥打專線尋求協助,強調「你不孤單,你不是只有一個人!」他說,面對家人失智,難過是難免的,但需要的是更多笑聲、掌聲、支持聲,期望社會大眾一起關注失智議題。

 

▲謝祖武呼籲社會關注失智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