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吃!10大排毒好食物 讓你不再「與毒同行」

必吃!10大排毒好食物 讓你不再「與毒同行」

毒素無所不在,只要在日常飲食中多多攝取排毒食物, 就能輕鬆強化身體排毒系統,將毒素順利排出。

 

體內毒素到底怎麼來的?除了外在環境毒素,人體自己也會製造毒素。

 

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表示,新陳代謝中所產生的物質,如二氧化碳;過度運動而產生的乳酸堆積,就是身體不需要且必須被排出的有毒物質。「當產生毒素的能力,遠超過清除的能力時,毒素就會堆積於體內了。」經年累月之下,各種慢性疾病便逐漸產生。

 

到底該如何排毒呢?黃淑惠表示,腸道、肺部、肝臟、腎臟,是人體解毒四大系統,只要在日常飲食中多多攝取排毒食物,強化解毒系統,便能幫助身體順利排出毒素。黃淑惠從食物的「防禦毒素進入」與「幫助毒素清除」2功能,篩選出10大最佳排毒食物。

 

 

主食類

取代白米,強化營養密度

 

1.地瓜

 

防禦力: 含有維生素A 和β-胡蘿蔔素,以及神經結苷脂,具有抑制毒性物質,抑制癌症發生的功效。

 

清除力: 含有豐富的可溶性膳食纖維,可吸附膽汁酸與油脂;不可溶性膳食纖維,則能增加糞便體積,促進腸道蠕動,將腸道內的毒素、宿便清除;鉀離子,可促使身體中多餘的鈉隨尿液排出,達到清熱解毒、降血壓的功效;黏蛋白,則可抗發炎,降低血液中多餘的膽固醇,保護肝、腎的結締組織。

 

適用族群:便祕、肝腎功能低落者;三餐較少攝取蔬菜纖維的外食族,可以地瓜代替部分白米飯,以達清腸排毒,排便順暢的功效。

 

2.南瓜

 

防禦力:與地瓜一樣,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β-胡蘿蔔素,有抑制癌症發生的功效。

 

清除力:含有果膠,可吸附體內農藥、重金屬等毒素,對於清除腸道與肺部雜質具有功效;甘露醇,則有助於腎臟排毒;同時,南瓜籽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鋅,可促進肝臟的解毒酵素系統功能,有助排毒。

 

適用族群: 南瓜軟爛好消化,特別適合老人與小孩食用;也是腸胃道功能較差者的排毒聖品。

 

 

3.燕麥

 

防禦力:含有維生素E,可保護細胞避免老化,減少毒素堆積。

 

清除力:含有豐富的可溶性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有助預防便祕,將所攝取的毒素,如農藥、食品添加物等排出;β-聚葡萄糖,屬可溶性膳食纖維,可降低血液中膽固醇,使好的膽固醇提高、壞的降低。

 

適用族群: 心血管疾病患者;產後哺乳的孕婦,亦可將主食改換為燕麥,或與其他穀類調配,以提高營養密度。

 

 

 

蔬菜類

整腸、護肝、清肺、固腎

 

4.海藻

 

清除力:含豐富的可溶性膳食纖維,可吸附毒素,使糞便柔軟,促進廢物排出,清腸解毒;海藻多醣體,可幫助排出多餘的膽固醇;含硫胺基酸,能與重金屬毒素結合,排出體外;甘露醇利水,有助於腎臟排毒;微量元素硒,可促進肝臟的解毒酵素系統功能,有助排毒。

 

適用族群:因久坐而容易下肢水腫的上班族;有宿便困擾者;三高患者;以及時常加班應酬的夜貓族群,可多吃海藻護肝。

 

5.地瓜葉

 

防禦力: 含有維生素A 和β-胡蘿蔔素,有抑制癌症發生的功效;葉綠素,則可抑制人體於代謝過程中,所產生的含硫廢棄物等毒性物質,降低口氣與排氣臭味。

 

清除力: 含不可溶性膳食纖維,可使糞便易於排出、避免痔瘡產生;鉀離子,可促使多餘的鈉隨尿液排出,降低血壓;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可提高肝臟的解毒酵素系統功能,將毒素排出。

 

適用族群:時常在外應酬、飲食過於油膩者,地瓜葉有豐富B群,可護肝;亦有豐富的葉綠素,可清腸、降血脂。

6.木耳

 

防禦力: 含有豐富的多醣體,可抑制脂肪氧化,保護血管細胞,避免血管硬化,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

 

清除力:含植物膠質,可吸附水分,清除腸道毒素,甚至包括吸附腸胃道絨毛上所產生的代謝性廢棄物,同時具有清肺排毒的功能。

 

適用族群: 有助於排便,適合常便祕的年長者;可保護血管健康,適合心血管疾病患者。

 

7.蕈菇類

 

防禦力: 含有豐富的多醣體,可抑制自由基產生,保護血管細胞,避免血管硬化,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

 

清除力: 含可溶性膳食纖維,可促進膽汁酸代謝,降低血脂,吸附膽汁、油脂、重金屬,促進廢物排出,清腸解毒;鉀離子,則可促使體內多餘的鈉隨尿液排出,降低血壓;甘露醇利水,有助於腎臟排毒。

 

適用族群:上班族因久坐而下肢水腫者;有宿便困擾者;同時也是腸胃道功能較差者的排毒聖品。

 

8.韭菜

 

防禦力:含維生素A和β-胡蘿蔔素,可抑制毒性物質,抑制癌症發生。

 

清除力: 不可溶性膳食纖維,可使糞便容易排出;鉀離子,可促使多餘的鈉隨尿液排出,降低血壓;含硫化合物,可助肺黏膜抓取空汙所帶來的懸浮粒子,保護呼吸道免於感染,具有殺菌功效;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可提高肝臟的解毒酵素系統功能,將毒素排出。

 

適用族群:可護肝,適合時常需要熬夜加班的族群;可保護呼吸道避免感染,適合時常在外奔波,受空氣汙染影響的族群,如工人、業務人員、警察、交通指揮等。

 

9.洋蔥

 

清除力:含不可溶性膳食纖維,可使糞便容易排出;含硫化合物,幫助肺黏膜擷取因空汙所帶來的懸浮粒子,保護呼吸道免於感染,更有卓越的殺菌功效;甘露醇利水,有助於腎臟排毒;槲皮素,有清除自由基功效,可抑制癌症及腫瘤細胞發生,且具有利尿性,在肝臟解毒與腎臟排毒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適用族群:適合上班族因久坐而下肢水腫者;有宿便困擾者;時常在外奔波,受空氣汙染影響的族群。

 

 

水果類

從皮到肉都能排毒

 

10.蘋果

 

清除力: 果肉含有豐富的可溶性膳食纖維,腹瀉時攝取有助吸水,使糞便易於成形,且可將飲食中所攝取的毒素,如農藥、重金屬、食品添加物等排出;果皮則含有豐富的不可溶性膳食纖維,有助排便,降血脂;微量元素硒,可促進肝臟的解毒酵素系統,有助排毒;槲皮素,可清除自由基,保護心血管健康,且具有利尿性;有機酸,則可促進運動過後的乳酸堆積排除;促活酒精分解酵素,有助於酒精代謝排出。

適用族群:激烈運動後,可多吃蘋果以避免乳酸堆積;交際應酬後食用,可避免宿醉,亦可護肝。

 

4大NG食品少吃為妙!

  1. 加工食品:泡麵、罐頭等,含過多色素、香料、不新鮮的油脂、糖分、防腐劑等食品添加劑,使毒素無形中累積。
  2. 醃漬品:加入過多的鹽與糖,會讓體內產生過多代謝性毒素。
  3. 油炸食品:油炸物易使人體產生過多自由基,對身體有害。
  4. 紅肉:紅肉的油脂易使人體產生過多自由基;而添加亞硝酸鹽的紅肉加工品,如培根、香腸等,更容易致癌。

 

本文摘自今周刊《生活i健康》特刊「排毒防癌」

>>>博客來購買

>>>金石堂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