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再進職場無保障? 勞保局:可保職災保險

退休後再進職場無保障? 勞保局:可保職災保險

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有不少已領勞保老年給付的退休族,選擇再次投入職場,但依規定無法再加保勞保的普通事故保險,勞保局表示,即使超過65歲、已領取其他老年給付者,就算選擇再投入職場,雇主仍可為員工申請參加勞保的職業災害保險。

勞保局指出,依規定,已退休領取勞保老年給付者,不可再參加勞工保險及就業保險,但可以參加職業災害保險,萬一發生職災事故,仍有職災給付的保障,即使年滿65歲且已領其他老年給付者,也同樣適用職災保險。

 

據勞保局統計,截至今年7月,已領取老年給付又再參加職災保險者,約有29.5萬人,這些人平均薪資為27659元,而申報勞保的保人平均薪資約31472元。

 

勞保局表示,據今年3月的資料顯示,有提撥勞退金卻沒有申報職災保險者約有4840人。職災保險採自願制,因此勞保局僅能建議未保者加保其保險,而僱主為勞工申報此項保險,每月的保費僅約66元,也可讓員工更有保障。

 

勞保局也提醒,已領取勞保老年給付的退休族,如果重新投入職場,除了可參加職業災害保險外,仍要注意雇主要沒有按月提繳勞工退休金,因「勞退新制」與「勞保老年給付」是兩種不一樣的制度,千萬別以為無法加保勞保,因此就連勞退新制裡的勞退金都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