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冰著不會壞?超商便當不營養?專家告訴你外食族如何健康吃!

食物冰著不會壞?超商便當不營養?專家告訴你外食族如何健康吃!

忙碌的生活裡,許多人習慣用冷凍食品或超商即時食品快速填飽肚子,但近幾年對於冷凍食品與即時食品的營養或保存安全眾說紛紜,國立宜蘭大學食品科學系助理教授陳彥卉認為,冷凍食品未必不健康,只要知道如何挑選,就能吃得方便又心安。

聰明挑、健康吃

購買前要注意哪些地方?

 

陳彥卉表示,「超商即時食品主要分為原料、副原料與調味料三部分,分別做好後再混和加工、配膳與包裝,才算完成整個製作流程」,透過冷凍與冷藏,能確保食物品質經過運送過程不至於太快速腐敗。

 

但很多人認為,超商食物不營養不健康,還容易吃壞肚子,陳彥卉表示,任何食品加工的方式都可能導致食品營養流失,而超商食物經過至少三個月的研發期,確保經過微波、運送過程,食品風味與安全度都在一定標準內,建議消費者若有疑慮,購買前可以先看清楚營養標示。

 

營養師林世航補充,外食族購買便利商店的食物,最容易遇到熱量過高的問題,若不得已必須圖個方便,建議在便當之外多買一份沙拉,補充每餐所需的營養成分。

 

在超商食品的挑選與保存上,必須觀察冷凍櫃的溫度是否維持在攝氏零下18度,陳彥卉建議,還必須確認包裝的完整性,例如便當封膜是否有破裂處,也可以觀察是否出現異味或變色,並檢查冷凍食品質地,如果出現變軟或退冰現象,則不建議購買。

 

▲超商冰櫃上方都會有溫度標示,建議購買前可以確認溫度是否設定在攝氏零下18度以下。(圖片/陳彥卉提供)

 

此外,觀察外包裝是否有水珠,如果出現水珠,就表示保存溫度不夠低,或食品已經開始解凍。內外包裝或食品本身若有碎冰、冰層,代表可能在運輸或儲藏的過程中發生解凍現象,不建議購買。

 

▲冰櫃上緣出現冰柱與碎冰,代表該櫃產品曾經解凍或保存溫度不夠低,不建議購買。(圖片/陳彥卉提供)

 

若不是馬上食用,購買冷凍食品前要自備保冰袋,回家後應儘速放入冷凍庫,並在保存期限內吃完;如果不小心買太多,可以先分裝後再冰入冷凍庫,每次取出一份食用,避免重複地冷凍與結凍,一旦拆封的冷凍食品也應儘速食用完畢,否則將使食品安全性及品質下降。

 

食物冰著不會壞?

專家破解冷凍、冷藏食品迷思

 

無論是冷凍或冷藏,食品低溫保存的目的,就是為了抑制微生物生長、延緩酵素作用,並降低食品腐敗的速度。陳彥卉強調,許多人以為食物放進冷凍庫就不會壞,是大錯特錯的想法,所有食物都應該避免重複解凍,並在時效內盡快吃完。

 

▲許多人以為食物冰著不會壞,但陳彥卉建議,有許多食物中毒菌即使低溫環境仍會滋長,建議盡快吃完以免危害健康。

 

陳彥卉進一步指出,食品在保存溫度有兩大危險溫度帶,第一個是16度~49度,在這段區間,大部分食物中毒菌會快速生長並產生毒素,第二個是5度~15度,大部分食物中毒菌會緩慢生長,而常見的食物中毒菌有病原性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仙人掌桿菌、沙門氏菌與肉毒桿菌等。

 

外食族時常接觸到賣場即時食品,這些常溫的食物因為保存期限短,考量安全與風味性,建議消費者買回去立即食用比較安全。

 

▲加熱徹底、微波足秒,才能讓自己吃得方便也不隨便。

 

此外,因為氣候漸漸入秋,大家容易因為氣溫下降忽略食物保存的重要性,陳彥卉也提醒,預防食物中毒一定要記得五項原則,包含食物要新鮮、用水要衛生、烹煮過程有徹底加熱、生熟食分開,並注意食品保存溫度,才能讓自己即使吃得方便也不隨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