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久坐不動 背部疼痛才知慘了

上班族久坐不動 背部疼痛才知慘了

腰痠背痛是許多上班族的共同毛病,35歲黃小姐近年來就飽受背痛之苦,坐沒多久就覺得不舒服,到醫院檢查確診神經組織遭受壓迫,在物理治療師專業協助下穿戴下背護具,並維持良好姿勢,才逐漸改善下背痛。

文/凌芸斐

 

台大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陸哲駒表示,人體的腰背部位是由脊椎骨、韌帶、椎間盤以及肌肉等所組成,如果長期姿勢不良加上缺乏運動,上述組織容易異常,進而壓迫到腰部神經組織,產生下背痛。

 

陸哲駒提及,上班族如果腰痛持續2至3天,伴隨腳麻、尿失禁等問題,務必盡快到醫院檢查,並在醫師或物理治療師的專業建議下,搭配合宜的下背護具使用。

 

下背護具通常使用於因骨折、拉傷或扭傷造成不適感的腰或下背部位,如果宣稱可「支持或固定身體軀幹骨折肌肉拉傷或韌帶扭傷」,及「矯正或整直因疾病造成的身體結構變形」,一般是透過簡易拉伸的固定方式,來緩解不適症狀。

 

食品藥物管理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科長吳正寧表示,下背護具屬於第1等級醫療器材,需有衛生福利部核准的醫療器材許可證,且需由具備藥商許可執照的藥商才能販售。

 

目前食藥署共核發449張下背護具許可證,其中國產242張、輸入207張,可分為「軟背架」與「硬背架」2大類,「軟背架」用於急性下背痛,透過束縛,提醒患者不要動到拉傷肌肉,每天使用時數以2小時為限。

 

「硬背架」則用在手術後,適應症為脊椎骨折、脊椎滑脫,由醫師處方量身定做,在物理治療師指導下穿戴,避免腰椎等受傷部位產生2次傷害。

 

陸哲駒解釋,穿戴下背護具可是一門學問,如果穿戴太緊,容易會阻礙血液循環,穿戴太鬆則無法達到支持與保護效果。

 

提醒患者,依專業人員指示穿戴護具,逐步訓練並強化自身骨骼肌肉的強度,慢慢降低對下背護具的依賴。陸哲駒提醒,穿戴下背護具應遵守「不要穿太緊」、「不要穿太久」等2大原則。

 

而上班族不要久坐不動,建議每50分鐘做一些伸展運動,下班後盡量多做核心肌群、瑜伽等運動,預防下背痛。

 

(本文獲「健康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