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剩下20%,個性決定「老後」生活!慢慢修正自己的不完美,讓老後幸福過得好

人生剩下20%,個性決定「老後」生活!慢慢修正自己的不完美,讓老後幸福過得好

性格的確有可能決定命運,如果希望自己的「老運」好,那麼最好是在還不太老的時候,修正自己性格中的偏頗之處,修正掉一些惡習。例如:易怒、暴躁、言語尖刻、自私、傲慢等等,如果不修正,將來就可能成為不良老人,老運怎麼會好呢?

文/王漪

 

莎士比亞的名言「性格決定命運」,大家可能都不陌生,但未必每個人都完全同意這句話。

 

因為畢竟,構成命運的因素相當複雜,除了本身的基因、成長背景,還有很多外在的因素在牽扯著,不是三言兩語就能下定論的。

 

當我自己反覆思索這句話的時候,反倒覺得「性格」是值得玩味的,性格到底是怎樣形成的?它又是怎樣影響著我們去做抉擇?無數個抉擇累積串連起來,似乎也就形成了某種看來像「命運」的東西。

 

人在年輕的時候,不太能清晰的看出命運,因為很多事情還沒發生,看不出全貌,但是當人年長之後,80%以上的人生已經走過,剩下的20%,除了老病死之外,也不可能有太戲劇化的改變了。

 

這時候大致可以說:「啊~原來某某人的命運是這樣的......或是那樣的。」

 

儘管局外人可以隔靴搔癢地描述別人的命運如何,但命運還是很主觀的東西,同樣一個狀況,有人可以活得很幸福,也有人覺得活得很悲慘。

 

記得某一次,我去參訪一個濱海的養老院,看到一位老太太坐著輪椅,面對一扇面海的窗戶,凝視遠方,跟我同去的一個夥伴說:「好棒喔,老人家每天吃飯時都能看到海!」

 

另一個說:「唉呀,他們老眼昏花,哪看得到什麼海,就算看到海,又有什麼用,他們還不是被囚禁在一個動彈不得的身體裡......」人生是苦是樂,常在一念之間

 

從我四十多歲之後,身邊六十多歲的父母就開始邁向老年,他們在六七十歲時做的的許多決定,對事情的許多看法,都影響到他們現在八九十歲的生活品質,

 

我的確在這些過程中看到了「性格決定命運」-不在於子女的人數,不是子女孝不孝順,不是有多少存款,是性格讓很多事情有了不同的發展。

 

命運沒有虧待,可惜我們總是百般刁難-電影《順雲》

 

談到這裡,我想跟大家分享一部電影,影片的名字叫做《順雲》,是由王明台導演,2017年11月在臺灣上映,這部電影從景觀到故事內容,都是非常鬱悶的。

 

主角是一對中年獨身的女兒和老年患病的母親,她們彼此互賴互依,卻是無窮盡的對立爭吵,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彷彿在看我們這個世代的故事。父母的那一輩人,經歷過戰爭,無論本省外省,其實都是大難後的倖存者。

 

生不逢時的感嘆累積成愛抱怨的習性,他們艱辛的把孩子拉拔大,幾乎每個家庭都希望能送一兩個子女出國讀書,光耀門楣,剩下那些沒有出國的孩子,可能當時會被認為比較不如人;而當父母年老時,恰是這些出不了國的子女留下來照顧年邁的父母。

 

影片中的順雲就是這樣的一個女兒,母親總是誇讚和思念在國外的子女,對身邊真正照顧她的順雲卻是百般的叫罵挑剔。

 

看這部電影,真不能算是一種娛樂,我當時邊看邊想:其實客觀來說,順雲跟她母親的處境並不是特別悲慘的;她們有房子住,順雲還是個大學的退休職員,應當也有一些退休金,經濟上並不貧困。

 

但這對母女強硬尖銳的性格,卻使她們經常生活得像在地獄一樣,我也在反思,在我們自己或周遭人的生活中,是否也有類似的狀況,明明可以過得還不錯,但卻因為性格的衝突水火不容,命運並沒有虧待他們,但負面的性格使得某些人把一手還可以的牌,打成爛牌。

 

父母最後想要留給子女什麼?正面價值還是負面思考

 

性格究竟打哪兒來的?基因當然是個很重要的因素。有些特質,即使不生活在一起,有血緣關係的親人之間,有時還是很像。

 

例如:我的外甥女在美國長大,我們每隔好幾年才會短暫的見面,但我妹妹常說他的女兒,有很多習性和思考方式很像我這個阿姨。基因決定出來的性格,可能我們很難改變,但是可以修正,我所觀察到的是:家庭,特別是父母的性格和價值觀,對子女性格的影響更大。

 

如果那些影響是負面的,將會持續到子女老年,而且情況只會越來越糟。因為人老了,自我控制的能力越來越差,性格中的陰暗面會越來越難以遮掩;而很不幸的,那些性格上的陰暗面正是讓某些老人遭人嫌惡,得不到好照顧的原因,因為身邊的人本能地想逃離他們。

 

上面這段話,簡單的總結就是:性格的確有可能決定命運,如果希望自己的「老運」好,那麼最好是在還不太老的時候,修正自己性格中的偏頗之處,修正掉一些惡習。例如:易怒、暴躁、言語尖刻、自私、傲慢等等,如果不修正,將來就可能成為不良老人,老運怎麼會好呢?

 

做父母的人,如果自己能夠有點修為,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形塑他們好的性格,那等於是送給他們一張最大的保單,在人生的旅途中有更多的機會,活得順暢如意。

 

如果人在年輕時沒有機會調整自己性格上的缺陷,到老還來得及改正嗎?我看到的是,如果真願意修正,還是有機會的。

 

我的父親年輕時個性滿火爆的,到了七八十歲,稍稍祥和了一些,後來因為中風後遺症,需要專業的照顧,去到一個還不錯的護理之家。我們本來都擔心他到了那裡,可能會很抗拒,發脾氣,不跟醫護人員配合。

 

沒想到從一開始,他都滿平靜的,跟一些外籍的看護工也都相處得很好有一次,我跟家人一起去看他。

 

他雖然講話有點吃力,還是跟我們說:「我現在身體不好,我自己知道,我要自愛,不要跟人家亂鬧......」我們都感到驚訝,我那強悍不服輸的老爸,竟然也知道。要調整自己的脾氣,不要讓工作人員討厭他,這樣他也可以得到更好一些的待遇。

 

莎士比亞的名言,是有他的幾分道理,性格決定命運,但命運不是一個已經寫好的劇本,等著人照劇本演出;性格,是可以經過學習而調整的。

 

命運,像是一個我們和上天一起合寫的劇本,如何發展,如何結局,你我都有很大的揮灑空間。

 

雨不停歇的港口山邊,一棟即將拆除的老屋。年屆六十卻一生未嫁的韓順雲,剛從大學行政人員退休。兄姊結婚移民美國多年,只留她孤單照料著越漸老朽的母親。

 

她們的關係看似彼此依賴,更像是相互折磨。從內部自家的整潔維持,外部設施的整理修補,順雲不屈服地維護老屋的完整健全,一如她對待自己的生命

 

儘管明知最終她仍會失去一切,但在那天尚未到來之前,她依然奮力捍衛,唯獨感情是她始終渴望,卻又遍尋不著的空白遺憾……。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經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