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吃柚禁忌多 輕則流鼻血、重則腦出血致命!

中秋吃柚禁忌多 輕則流鼻血、重則腦出血致命!

迎接中秋時節,除了烤肉萬家香、一手嚐著月餅,再搭上多汁香嫩的柚子,可說是中秋節最棒的享受,但你知道嗎,以下幾種人可是少吃柚子為妙!

中秋佳節總想要剝上幾顆香柚,來應景時節,但ICU醫師陳志金表示,有些病人卻不宜食用,尤其是有在服用抗凝血劑的病人!陳志金醫師提醒,像是心律不整、心臟瓣膜置換、肺栓塞、深部靜脈栓塞、腦中風等病人,都有可能正在服用抗凝血劑, 因為柚子會降低抗凝血劑的代謝,導致體內藥物濃度上升,有服用以上藥物的病友,再搭配柚子,效果就會出現類似藥物過量的情形,他強調 「輕則流鼻血、身體瘀青,重則胃腸出血、腦出血,更嚴重的話將會致命」。
 

另外,洗腎病人也要少吃,因為柚子、葡萄柚的「鉀」含量高,易導致高血鉀,引發心律不整。

不只抗凝血劑,服用以下藥物吃柚易產交互作用 

有在服用「降血脂藥」、「降血壓藥」、「鎮靜安眠藥」、「心律不整藥」、「免疫抑制藥」與「抗癲癇藥」等藥物的6大類人,若在食用柚子,容易產生交互作用。

                                    
有服用表格內的藥物,都需避免食用柚子。(圖片授權:藥害救濟基金會
藥害救濟基金會分享,曾有一名固定服用降血脂藥的阿嬤,因為肌肉痠痛和紅褐色尿液而就醫,醫師原本猜測是用藥過量、懷疑是降血脂藥物所引起的橫紋肌溶解症,詳問下才發現,原來是阿嬤收到鄰居所送的柚子,幾乎每天食用一顆,沒想到柚子與藥物交互作用下,竟然使得血液中藥物濃度大幅增加,引起不良反應。

由於柚子與葡萄柚擁有豐富的「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這個成分會抑制人體用來代謝特定藥物的酵素「CYP3A4」,因此吃進柚子時等同於抑制酵素,導致體內分解藥物速度減慢,使得延長藥品在體內停留的時間,甚至使得血中的藥物濃度異常升高,就像服下的過量的藥一樣,進而導致副作用的出現。
 
因此提醒家中若有長輩,或是長期食用以上藥物的民眾,中秋佳節仍需留意香柚的食用量,以避免產生交互作用、反而傷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