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40歲,讓自己變成更有魅力的女人!田中千繪:活在當下,繼續累積知識與智慧

邁向40歲,讓自己變成更有魅力的女人!田中千繪:活在當下,繼續累積知識與智慧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這幾年要過生日的時候,我會在出生的時間點起來,開始想一想自己被這世界生下來時的那一天。

我曾經在大學的某一堂課的功課裡,做過關於自己生日當天發生的事件調查。

 

那時候我去圖書館翻閱一九八一年八月十七號的報紙,原本有些期待著那天是不是發生了一些重大事件(果真是獅子座,每次都會多多少少期待著和自己有關的事物裡有什麼特別的事情發生,哈哈)。

 

結果那天剛好是日本的清明節連假,在日本最忙碌的東京都中心都沒什麼人影。

 

從報紙裡得知的,就是我出生的那天,全日本都安安靜靜地過了一天。

 

也許是因為我有調查過自己生日那天所發生的事,所以感覺上,還沒出生的我好像也知道那天的模樣似的,在生日當天自己默默想像三十九年前的那一天……這是我在這幾年的生日裡,為自己慶生的一種生日儀式。

 

我很喜歡過生日,我是一個從小就很希望自己趕快長大的人。

 

也許是因為我小時候的五官比較成熟,身高也算是比較高,所以像小學的時候,見到我的大人們每次都會猜錯我的實際年齡,大部分的人都以為我已經是個國中生,但我那時被這樣說其實是挺開心的。

 

有可能是因為我過著不開心的小學生活,很想讓自己趕快長大、趕快畢業吧?

 

不過還有另一個想讓自己趕快長大的理由,是因為我從小就想擁有豐富的知識和智慧,也知道這兩樣東西是在成長過程中才能得到的。

 

所以小時候一直期望著自己快快長大。

 

雖然我喜歡過生日,但是我很不喜歡別人為我舉辦那種盛大派對,所以我從來沒有自己辦過或要求過這種很華麗的慶生模式,除非是在工作現場或劇組裡剛好遇到要過生日,雖然我的心裡還是有點尷尬,但是大家好心地花時間和人力去為我準備的生日驚喜,我當然不會拒絕。

 

不過每次遇到這樣的情況時,心裡還是會覺得很不好意思,又要麻煩大家了……

 

因為總覺得自己的存在這麼渺小,不想讓大家感到誇大。

 

這並不是自卑,也不是故意把自己變成無價值的存在,只是有時看到別人辦那種豪華生日派對時,我總是心裡想:我們存在的價值並不等於奢侈的生日派對。

 

我相信和我一樣眼前已經看到「四十」的年齡數字的女性朋友,多多少少也會有「自己真的無法回到過去」的感嘆吧?

 

小時候見到年齡「四十歲」的女生,會自然而然地定位成「阿姨」,雖然我的心理年齡可以說是還很年輕,但實際年齡卻無法作弊……(不知道為什麼,但是如果有機會,我很想對當年被我定位成「阿姨」的女生們說聲對不起)

 

只不過,我不會在自己的年紀上掙扎,也不會有「很想回到過去」的念頭,我反而可以坦然地面對「四十歲」這個年齡,因為年齡只是表示我們出生到這個世界裡的一個數字而已,它真的不代表什麼,重點是在我們被生下來的這段時間裡,怎麼過自己的人生吧?

 

但還是有很多人對自己的年齡感到恐懼。

 

我周圍也有一聊起年紀話題就不斷嘆氣的女性朋友,也有被「四十歲」這個數字壓到快喘不過氣的朋友,尤其我在日本的朋友裡面,對自己的實際年齡感到絕望的人會比較多。

 

我在想,可能是因為日本的媒體文化裡,常常會提到公眾人物的年齡(這幾年在台灣的媒體好像也開始喜歡提到公眾人物的年齡),有些報導刻意透過年紀去衡量或判斷人們所做的事,或者喜歡用實際年齡來比較人的樣貌或人生經歷等等,而且在日本的文化裡,也常常會被家人或公司的上司說:「你已經幾歲了,應該是怎麼樣……」所以感覺上,在日本,我們的年齡默默地被套用在標準的人生規劃當中。

 

如果我繼續留在日本過自己的後半生,我對年紀的想法可能也會成為和我周遭的日本朋友一樣,是嘆著氣面對的吧?

 

但是我來到台灣之後,對於迎接年紀的心態有了變化。

 

我覺得很多台灣人很會「轉念」,就是把原本不好的事情從別的角度來分析,讓它變得沒有那麼沮喪,包含年齡的增加這件事情也是。

 

有可能很多台灣人的心裡也默默地對自己的實際年齡感到絕望,但是大部分的人不會像我周圍的日本人那樣,直接表現出拒絕的反應或感嘆地迎接四十歲。

 

也很少有台灣的朋友透過年齡標尺來規劃自己的人生路,反而很多台灣的朋友會給我「活在當下」的感覺,非常樂觀地面對自己的後半生。

 

笑著過或哭著過也是一樣得走完自己的人生路,那我們當然要選擇笑著過吧!

 

 

我二十歲左右時也常常看一些勵志書,尤其是看到女性作者寫的書籍時,很多作者提到:「年紀越大,人生過得也越會輕鬆。」我那時太年輕,有點不敢相信這些女性長輩們說的話,但是來到人生的第二次成人節的現在,我也衷心可以說出:「我現在的人生,比二十歲那時過得更愉快!」

 

但我能說出這句話的前提是因為我認真走過了自己的前半生,當我擁有了過去努力累積下來的知識和智慧時,這些經驗只會更增添人格的魅力,人真的不需要在年輕時過得最精采。

 

面臨了四十歲大關的現在,我依然期待著再過十年後的自己的樣子。

 

為了要看到笑容滿面的未來,也為了要讓自己變成更自在、更有魅力的女人,我也會繼續認真地過每天的生活,繼續努力累積更豐富的知識和智慧。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四十,仍懂愛【簽名版】:因為勇氣,因為家鄉,因為愛情,更因為,自己。》,水靈文創出版,田中千繪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