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是天經地義,凡事都要感恩

生命不是天經地義,凡事都要感恩

在今天的教會聚會中,有兩位新面孔的教友,帶領唱詩歌的主持人,讓我們唱歡迎歌,歡迎兩位新奶奶的到臨,然後開始佈道。

今天和往常有些不一樣, 他先提出兩個問題:「 今天來這裡團契, 是自己走來的, 請舉手。」「 能看著本子唱詩歌的, 請舉手。」

 

我毫不考慮地舉了兩次手。但當我舉完手,側目看坐在身旁的秀清奶奶, 她似乎沒有舉手, 這才想到她曾和我談起,她因眼部的黃斑病變,視力愈來愈差。

 

最先還可以用放大鏡一字一字地看,現在連最大倍數的放大鏡也沒用了,想來也因視力不便,她大概得由別人牽她來會場,所以她兩次都沒舉手。

 

反觀自己,眼睛雖然也不好,有高度的近視,再加上飛蚊症,書看久了眼球會痛,但看看歌譜、唱唱詩歌, 沒有任何困難。

 

 

當然, 走到會場, 更是輕而易舉, 這麼一來, 突然覺得自己好幸褔,應該感恩啊!

 

主持人再問第三個問題:「我現在講的話,能聽見的,請舉手。」

 

我又舉了手, 坐在我前排的佟奶奶, 她並沒有舉手, 我知道她有重聽,再回頭看看後排,也有好多位爺爺沒有舉手,他們根本聽不到問題,當然不會有反應。

 

主持人看我連舉了三次手,意有所屬地說道, 「所以能舉手的人,是多麼地幸運,即使輕而易舉的事,其中都包含有許多恩典。」接著他進入主題:「要時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

 

經這麼一提醒, 心中洋溢著一股感恩之情, 就以走動這件事來談,今天來參加聚會的教友中,就有好幾位須依賴助行器,更嚴重的則坐在輪椅上,由別人推著來。

 

 

例如戴奶奶,她是離不開助行器的, 她之所以行動不便,是因為在街上被汽車撞傷,傷得非常嚴重,腰部以下幾乎不能動,經過救治之後,勉強可以站得起來。

 

但是若要移動軀體,須先把腳部立定,將助行器往前推,再用雙手支持體重,把身體拖向前,這樣才完成了一步的距離。

 

她每向前一步,都須要經過一波三折,比常人要多花好幾倍的時間和氣力,同時還得很小心,不要觸動疼痛神經。

 

即使如此,她並沒有放棄行動,只要有活動的機會, 她都盡量把握,每天下午三點的老人健康操,都能看到她的身影,知道自己的行動緩慢,就提前自房間出發,從來沒聽過她口出怨言,聽到的全是讚美和感恩

 

 

平日,她還聚合了幾位愛唱詩歌的同好,每晚七點左右,在她那層樓的交誼廳歡樂地歌唱,讓大家都感染到喜悅的情境。

 

行動自如,看來是天經地義的事,但在輪椅族們看起來,這是何等的恩惠? 閱書讀報,這是稀鬆平常的事,但在視線不清的老人們看來, 這又是何等的福份?

 

聽音樂、唱詩歌, 張張嘴巴而已, 有啥困難,但對失聰的人來說,陷在寂寥世界中,又是何等的無奈?

 

所以, 我們應該懂得凡事感恩,才會時時感到喜樂。花能開,草能綠,四時能夠流轉,也都應該感謝生命的恩典。

 

 

(本文摘自《老後的心聲 其實長輩們是這麼想:一群人的老後2》,四塊玉文創出版,黃育清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