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某嘴大富貴!買房多問女性意見,殺價關鍵看這裡

聽某嘴大富貴!買房多問女性意見,殺價關鍵看這裡

以我過去的經驗發現,決定買下房子後的當晚,睡不著的人高達八成。存了二十到三十年的錢,終於決定買房子,這是一個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決定,因此會特別慎重,格外謹慎,十個裡面有八個,隔天一早會跑來公司找我,他們的雙眼布滿血絲,代表昨天晚上不但沒睡好,心裡壓力更是大到讓眼睛的微血管破裂。

文/ 李慶隆

 

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他們心中有很多疑問。

 

有人會不安的問我:「李先生,這間房子有沒有買貴了?」、「李先生,我是不是在一個適當的時機買到對的房子?」、「李先生,這個房子過去有沒有發生什麼狀況?」

 

「李先生,這間房子住了會不會平安?」、「李先生,我簽完約、付了訂金後,才發現這間房子有些路衝,要怎麼辦?」此時,我要扮演心理醫生,化解他們心中的不確定感。

 

也有很多人在買房子之前,會找地理師來看,通常不同的地理師對同一間房子的說法會有矛盾。面對這些客人,我會以專業分析,房子的大、小環境好,內部格局好,光線夠,就是好宅,要相信自己。

 

 

聽某嘴大富貴,聽老婆的話準沒錯

 

四十多年的買賣房經驗,我也發覺買房子時,要多聽女性的看法,通常她們的眼光比較好,能夠挑到更棒的房子,所以有句話說:「聽某嘴大富貴」,不是沒有原因的。

 

因為買屋時,男人多以大方向來考慮,包括經濟條件、交通等,女性思考事情比較細膩,她們還會注意到房子的狀況、住起來是否舒適、內部動線好不好等等。

 

我曾經遇過這樣的個案。一回我在報紙的分類廣告上看到一則售屋訊息,立刻聯絡屋主登門拜訪。那是位於和平東路二段、師專附小旁,四層樓公寓的三樓,四十五坪,格局方正、地段很好的房子。我一進門看到客廳旁擺了撞球台,一家四口正在打撞球,其樂融融。

 

我先自我介紹,並表達想協助賣房的意願。五分鐘後,太太馬上變臉說,憑她自己就可以賣掉房子,不需要房仲,並對我破口大罵:「你們房仲業者都是寄生蟲。」(影射房仲業者只靠一張嘴說得天花亂墜就要賺錢。)

 

屋主太太說話很傷人,但我聽了並不放在心上,反而對她的先生說:「你好幸福,娶到一個會理財又顧家的太太,你太太是我崇拜的偶像,我能擁抱她一下嗎?」

 

他先生看了我一眼,回答:「沒問題。」

 

我問太太:「我很崇拜妳,能不能上前擁抱妳?」

 

她很大方的說:「好。」

 

一個擁抱立刻化解尷尬的場面,最後她也改變心意,同意由我協助賣房。

 

 

我也遇過太太過於尊重先生,任由先生恣意妄為,結果連家都沒了!

 

那年我標下位於敦化南路的一間法拍屋,辦點交時,先生坐在客廳,太太神情落寞,眼神哀戚,泛著淚光的站在廚房許久,捨不得離開住了二十幾年的老房子。

 

在國小當老師的她喃喃自語的說,自己要對今天的結果負起很大的責任,「結婚二十幾年來,要不是我過於尊重他,也不會落得今天這種下場。」

 

原來,從事貿易工作的先生因為個性太好,交遊廣闊,又不懂得拒絕朋友。當親朋好友開口向他借錢時,一向來者不拒。這次是替朋友做保被連累,連住家都被法院拍賣。

 

 

聽到他們的遭遇,我於心不忍,於是多付三十萬元搬家費給他們,希望他們未來的生活可以過得寬裕些。

 

這些經歷,讓我由衷的建議男人必須尊重太太的意見,她們面對事情時能更冷靜、理智的判斷,「聽某嘴,大富貴」,這句諺語是有它的道理和智慧的。

 

從女主人的個性找切入點

 

而對於想買房子的人,在這裡我提供買房必看重點! 這是專業者才知道的祕密。

 

買屋時,若是屋主還住在裡面,此時,我會想盡辦法到廚房看冰箱。因為,冰箱決定了議價空間,也代表了這個家庭女主人的思路及個性。

 

 

如果一打開來,食物擺放得亂七八糟,代表房價好談,議價空間較大,可以從八折開始談。如果擺放得很整齊,我會讚美女主人一番,同時心裡也很明瞭,價錢不容易殺下來。

 

從擺設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性格! 東西擺放整齊的人,很有規畫,賣房前,必定做了許多功課,自然不容易討價還價。如果看屋時家具都搬走了,可以看牆壁和地板的狀況,觀察這些細節,殺價空間有多大,就能了然於胸。

 

 

(本文摘自《溫度記憶:永康國際商圈理事長的美麗人生》,今周刊出版,李慶隆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