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溫差大,小心腦中風!這3大症狀非知不可

早晚溫差大,小心腦中風!這3大症狀非知不可

資深藝人廖峻日前傳出中風消息,引起社會大眾關注。醫師提醒,許多民眾對腦中風的症狀不清楚,常常延誤治療時間。早晚溫差大、天氣轉涼時都應提高警覺,出現症狀盡速就醫!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表示,腦中風的罹患率隨著年齡增高而遞增,60~64歲曾發生腦中風的民眾佔2.9%,65~74歲佔7.2%,75歲以上更高達12.3%。

 

腦中風除了可能造成肢體癱瘓、語言功能喪失之外,家人需要投入很多心力照顧,一年的照顧支出更可能超過百萬元。然而,研究發現,超過96%的腦中風患者沒有及時就醫!

 

台北榮總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永煬表示,缺血性腦中風加上暫時性缺血的患者,約佔台灣腦中風登錄資料人數的8成,但逾半數的患者,都是腦中風超過5.5小時才抵達醫院治療,容易增加失能與死亡的風險。

 

民眾普遍對於腦中風的徵兆認知不足,誤以為只是年紀大而短暫的四肢無力,或是過度疲勞而產生的暈眩、手麻,認為休息一下就會好轉,甚至等待家人幫忙,導致延後送醫。

 

林永煬醫師呼籲民眾,應確實了解腦中風徵兆,並謹記「臨微不亂」口訣:

 

腦中風

 

1.「臨」時手腳軟:請患者雙手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或無法舉起。

 

2.「微」笑也困難: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臉部表情是否對稱。

 

3.講話「不」清楚: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4.別「亂」快送醫:當出現上述任一症狀,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撥打119送醫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