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帶皮吃才營養!專家:蘋果、香蕉、葡萄這些水果皮千萬不要丟

水果帶皮吃才營養!專家:蘋果、香蕉、葡萄這些水果皮千萬不要丟

在台灣,春、夏、秋、冬盛產種類多樣的水果,堪稱水果王國。

走進市場的水果攤,有著各種水果等你挑選,但是水果該怎麼吃最營養呢?要如何才能吃到水果完整的營養素呢?像有些水果可以連皮一起吃,但大部分的人會把皮削掉,錯失了水果完整的營養素。

 

臺安醫院營養師曾祺表示,基本上常見的水果如芭樂、葡萄、蘋果、香蕉等,都可以連皮一起吃

 

像芭樂皮就富含維生素C;葡萄皮含有豐富的花青素;而蘋果的外皮雖然有打蠟,但都屬於食用食品級的蠟,其實可以不用過於擔心;還有香蕉的外皮,含有相當高的抗氧化營養素,如果不介意的話也是可以連皮打成水果泥食用。

 

值得注意的是,奇異果則不建議帶皮一起吃,原因是奇異果有一層毛絨外皮,可能會誘發過敏的發生。

 

 

水果切塊後,接觸空氣面積越大,營養流失的速度就會越快,因為水果含氧化營養素碰到氧就會流失,那如果再經過流水清洗,可能會讓更多的營養素流失。

 

如果只是切塊放冷藏的話,建議民眾不要切太小塊,讓水果接觸空氣的面積不要那麼大,重點是不要放在空氣中一段時間了,然後再放冷藏,這樣可能營養素最快流失。

 

保存水果有什麼竅門嗎?

 

曾祺指出,保存水果盡量連皮一起保存,連皮一起冷藏,購買時挑選越新鮮越好,因為水果離開果樹有一些營養也會慢慢流失,所以盡量挑選比較新鮮的。

 

此外,不要一次買太多量,也不要一次買1個月的量慢慢吃,建議購買1個星期的量或2、3天的量。至於保存方面,如果是連果皮的話最好,果皮本身就會有一個保護的效果;若是切塊的話則建議使用保鮮盒,因為碗盤可能會有些缺角,以致保鮮膜無法包覆完整,可能會讓空氣跑進去,加速營養流失。

 

 

網路盛傳蘋果加熱吃更營養,曾祺直言沒聽過這種說法,蘋果中富含維生素C,加熱維生素C就會流失,蘋果還是生吃會比較營養。

 

最後,曾祺提醒水果要把握少量購買的原則,並且吃當季的水果,就像夏天不要吃橘子,因為橘子是冬天的水果;夏天吃到的橘子可能就是用冷凍冷藏保存,營養素也會比較低。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