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考駕照、學游泳,一年接拍4支廣告!80歲奶奶愛挑戰,退休超精彩!

60歲考駕照、學游泳,一年接拍4支廣告!80歲奶奶愛挑戰,退休超精彩!

王春芬奶奶,看到她的第一眼總會忍不住停頓,質疑自己是否真的該開口叫這句奶奶,因為除了滿頭的白髮外,她無一處不讓人不感覺她是個青春少女,但她今年其實已經八十歲了。

▲奶奶氣色紅潤,看起來宛若一位青春少女。

 

春芬奶奶以前在政府機關當副局長秘書,跟許多人一樣,年輕時忙碌於工作和家庭,但當大家都以為六十歲退休的她是該休息享清福時,奶奶卻為自己翻開了一本新的行事曆,展開了全新的退休人生。

 

「我以前就是個很敢冒險的人,不會游泳卻總是跟著人家下水,只是因為工作很忙,很多事情想做卻一直沒有機會實踐。」

 

「我退休之後每天早上都會先去游泳,然後下午再安排不同的活動。」「周一要上韻律舞、週二要去合唱團、周三要去當志工、週四還有另一堂舞蹈課,然後週五我要學畫畫。」

 

春芬奶奶邊講邊翻出手機中自己的畫作熱情分享,色彩飽和、陰影漸層細膩,一筆一畫都是出自於這位「非科班」的奶奶手中,令人好不驚豔!

 

▲ 奶奶每週上畫畫課,累積多幅繪畫作品,成就感十足。
 

「等等,奶奶,這些都是你一周的行事曆!?」小小的本子畫了滿滿的課程和註記,進入年末,還有尾牙、志工值班、出遊聚會等等多采多姿,讓人有點難以置信。

 

「其實一開始,我沒有學這麼多,我第一個學的是開車,那是在我退休的前一年。」「我兒子換了新車,把舊車留給了我,爺爺只會騎機車,我本來學了開車是想載他出去玩。」

 

將近六十歲時,奶奶考到人生第一張駕照(註:這些年基於安全考量,她已聽從子女建議不開車了),等到她真正退休後,爺爺卻離開了,頓時失去工作和老伴的春芬奶奶生活失去了重心,只好將重心放在孩子和佛學上,她開始參加佛學課學習誦經,甚至在SARS期間,和佛學班的朋友們四處替有往生者的家庭念經祈福,除了做善事外,也希望能藉此迴向給過世的老伴。

 

爺爺的離開,再加上孩子也慢慢長大、離家,讓春芬奶奶對於生死人生看得更開,並有了新的體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孩子也有自己的人生,我不應該打擾他們。」「而我忙了一輩子,也應該要有自己的人生。」

 

就是從這時候開始,為了不拖累孩子,也為了走出失去老伴的傷痛,更是為了自己,奶奶決定重拾年輕時那個愛冒險的靈魂,在接下來的日子,活出不一樣的新人生!

 

▲ 奶奶隨時散發青春氣息,連拍照都能擺出專業的網美姿勢,相當可愛!

 

「要活著就要動,不動,我覺得我很快就會死掉了。」健康,成了奶奶樂活的第一步,剛好此時有個年紀比自己還大的朋友問春芬奶奶,要不要一起去游泳,奶奶毫不猶豫地一口答應。

 

「但其實我是個旱鴨子,我完全不會游泳。」那為什麼還要答應呢?「因為我覺得別人可以,我應該也可以,反正就試試看嘛!都這年紀了我也不怕什麼,但我覺得人生不能白活!」

 

就這樣,奶奶報名了運動中心的游泳集訓課,九天的時間竟然就把游泳給學會了!滿滿的成就感也讓奶奶上癮,慢慢的從朋友邀約,到後來春芬奶奶開始會自己去找課上,就這樣一堂接一堂,奶奶的行事曆越塞越滿。

 

▲拍攝電視廣告的奶奶充滿活力,令人欽羨!

 

「愈動就愈健康,愈上課就懂愈多愈有趣,愈有趣朋友就愈多,就愈開心。」

 

「所以我一點都不覺得我自己很老,孫子也不覺得我像奶奶,都很喜歡跟我玩在一起,我覺得我是最開心的奶奶!」

 

然而樂學的春芬奶奶不只周一到五把課排得滿滿的之外,對於新鮮的事物從不抗拒的她,打開通訊軟體裡更有許多「經紀人」傳來的試鏡邀約訊息,很難想像這可是一位八十歲奶奶的手機啊。

 

「我這一天要試鏡,不知道會不會上啊,但是我覺得很好玩!」

 

▲奶奶把試鏡、拍廣告當作新鮮有趣的體驗,強調「開心最重要!」

 

但別聽奶奶說的謙虛,她可是在去年一年之內接拍了四支廣告呢!「一開始就是我舞蹈班的同學,她是專業的經紀人,她剛好有一個廣告角色要找白頭髮的老奶奶,她就來問我要不要試試看?」

 

沒想到除了奶奶一頭漂亮的銀白頭髮,再加上超有活力的親切笑容,讓春芬奶奶一舉被廠商選中,第一支廣告就和林心如一起為桂格代言,接下來更接連被大潤發、格上租車和麥當勞等大企業相中,成了「最資深的新人」!

 

▲奶奶拍攝奶粉廣告,非常上鏡。

 

「人生只有一次,就算出糗又何妨,總要體驗過一次呀!開心好玩就好!」

 

也正是這種「把所有事都當成一種體驗」的樂觀心態,讓春芬奶奶隨時都充滿了活力。

 

▲第一次拍廣告就與藝人林心如同框,十分難得!

 

「別人家都是媽媽找不到小孩,而我是常常找不到我媽媽,因為她活動實在太多了!」談起媽媽,女兒張清清笑意藏不住,手機翻開都是媽媽的照片,女兒笑著說「媽媽是我們的天才美少女,又會畫畫,又會唱歌跳舞,爵士舞、肚皮舞、敦煌舞什麼都學,還跟著同學一起去參加比賽,得過台北市第一名呢!」

 

「每次跟她在一起,我都會覺得,我們才是老人家。」

 

春芬奶奶笑說「我的小孩其實都不太孝順--不太『有機會』孝順,因為我很健康,我把自己照顧得很好~,就像我現在住四樓公寓,樓梯爬得比誰都快。」

 

「我也很喜歡出國玩,美國、義大利、維也納、日本、帛琉、中國東北,哪裡我都去。」聊起旅遊奶奶更是起勁,開心的神情真的就像是少女一般,照片的姿勢更是不輸年輕人,張張逗趣又可愛,讓人忍不住問奶奶到底怎麼保持健康和年輕的活力?

 

▲ 奶奶喜歡在國內外旅遊,體力、精神都不輸年輕人。

 

「不要想太多!開心最重要!」「偷偷告訴你,其實我比較喜歡跟年輕人在一起,有些老人太固執了,就不容易開心,我受不了。」

 

「但奶奶,很多人就是很容易擔心很多事啊,你都沒有擔心或煩惱的事嗎?」

 

「沒有欸,擔心了又能怎樣?」「要去找到讓自己專心、開心的事,因為人生很短。」

 

伴隨著奶奶哈哈的大笑聲,一瞬間心情也跟著笑了起來,似乎有點懂了奶奶的樂活之道,有些事不是不擔心,而是擔心了又能怎樣,與其把自己困在一方小天地,不如拋開煩惱為自己而活!

 

奶奶的行事曆,寫滿的不是人生瑣碎的代辦事項,而是退休後,對自己的期待與夢想;奶奶的行事曆,沒有煩惱與固執,只有「走出去試試看!」的樂活哲學。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