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美的臨海車站!快來基隆八斗子車站,飽覽山海美景!

全台最美的臨海車站!快來基隆八斗子車站,飽覽山海美景!

台東有個被譽為全台最美車站的 「多良車站」,那你知道在基隆與新北的交界處,有個不輸那裡的 「八斗子車站」 嗎?

基隆出發,沿著濱海公路往深澳的方向,過了海洋大學,左側先看到的是濱海公園,而右側就是八斗子車站。

 

面山又面海的八斗子車站可說是熱門景點,旅客到這必定會來拍鐵路與海相鄰的畫面。

 

但其實很多人並不清楚,這條台鐵支線有一段非常坎坷的經歷。

 

▲八斗子車站位於濱海公路旁,從月台上望下去的景色非常美麗

 

深澳支線的坎坷命運

 

深澳線興建於日治時期,原路線是經由基隆八尺門、八斗子、深澳至水湳洞 (濂洞),是條專為金瓜石地區的礦業而興建的鐵路。在這悠久的歷史之間,竟有過四度停駛的情形 :

 

一度停駛:戰後初期,因接手公司財務不支

 

二度停駛:因北部濱海公路的工程,海濱與濂洞共兩站停駛

 

三度停駛:海濱公路完工,公路交通的競爭壓力

 

四度停駛:火力發電廠拆除改建

 

▲因往深澳方向的鐵路停駛,軌道上佈滿植物

 

海景 + 山景,集兩者於一身的美麗車站

 

歷經了這麼多風風雨雨,八斗子車站直到2016年底才正式恢復營運與載客,且方向已變為經由瑞芳往八堵、海科館,或往菁桐、十分與平溪地區,目前往深澳的方向依舊停駛,不知道未來有沒有機會看到深澳車站的重啟。

 

▲如今八斗子車站成了起迄站,目前只開放北側 ( 靠海 ) 的月台供旅客上下車

 

有機會來到這裡,除了站上月台感受一下海風與臨海的美景之外,我也推薦到月台對面的海濱公園走走,除了可以在石階步道散步看海景之外,也可從一旁的入口下去,穿越大塊的岩石來到更靠近海的地方。

 

聽說這片海域是海流的交會處,所以魚群繁多,難怪一直看到有人坐在大岩石上釣魚。

 

▲許多人喜歡往下走至大岩石區上釣魚

 

繼續往基隆的方向走,約 3 分鐘的路程就會看到八斗子觀景平台,可上觀景平台眺望海景與一旁的望海巷漁港,幸運的話,說不定還能在漁港碰到神秘的麵包攤車呢!

 

若想拍列車進站,基本上每隔一小時就會有一班車停在月台,可參考附圖的時刻表

 

▲貼在上下車刷卡處的時刻表

 

貼心小提醒:

 

因八斗子車站位於新北市與基隆市的交界,在地方政府的愛恨情仇交織之下,此車站目前是沒有廁所的唷 ( 哭 ) ,所以若想上廁所的朋友們不妨有禮貌的去和當地店家詢問借用,或是步行約 5 分鐘的距離,至望海巷漁港旁的八斗子觀景平台,那裏也有公用廁所可以使用唷!

 

▲八斗子觀景平台的一樓有附設廁所供遊客使用

 

(本文獲「 時刻旅行」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