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遠離憂慮?醫師這四招教你重拾快樂!

想要遠離憂慮?醫師這四招教你重拾快樂!

最近有病人告訴我睡眠變差了,一問之下原來是政論節目看太多,擔心未來國家的財政與經濟。也有病人告訴我都不想看新聞,一堆子的負面消息,看了都覺得不想活了。

文/黃偉俐醫師

 

不少危機確實存在,如各國景氣、極端氣候、難民問題等等,但這之中或許最大的是信心危機。舉2012馬雅預言的世界末日來說,假如它真的發生了,各位也沒機會看到這篇文章。

 

 

對於有焦慮體質(容易擔心與緊張),之前患過憂鬱症,或面臨就業等經濟問題的人來說,此時得到焦慮性或情感性疾患的機會就增加了。常見症狀包括胸悶、心悸、頭痛、失眠、對事物失去興趣,甚至覺得無望與無助。

 

但台灣畢竟在過去累積了很多的財富,社會觀念與國民品質都是很好的,機會與希望依然濃厚。若您要能離憂遠慮,快樂過生活,建議大家:

 

1.保持信心,主動出擊:

 

對於失業,或生意面臨危機的人來說,保持信心不容易,但也最重要,因為一旦放棄,可能真的甚麼都沒有了。要勤於收集資訊,拜訪就業服務站、注意政府福利提供、甚至請託親友幫忙,切莫不好意思,要主動出擊。

 

2.了解憂鬱或焦慮症狀,莫亂求醫:

 

很多人會因為焦慮症狀擔心身體健康,到處求醫做檢查,花了很多冤枉的時間與金錢不說,甚至影響工作與家庭。

 

 

3.切莫諱疾求醫,尤其是男性:

 

所有證據與臨床經驗都顯示,不願意承認精神疾病,不願接受治療的患者往往有較高的自殺率,甚至他殺率。

 

在台灣每年死於自殺的男性是女性的2倍,而男性就診率卻低很多。所有的器官都可能生病,包括腦部,精神疾病就是腦部功能出現異常。藥物治療已經非常成熟也很安全,心理治療也能提供很多的幫助。

 

4.保有休閒與娛樂,反璞歸真:

 

不要因為擔心或憂鬱就躲在家裡,慢跑、登山、走出戶外,與家人野餐同樂,即使不花錢也可以做很多事。錢少了不代表生活就變苦了,謹慎理財固然重要,快樂過活更是維持身心健康之不二法門。

 

 

(本文獲「黃偉俐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