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退休族王沐春:三條件搜出好料股 配息夠甜不怕動盪

50歲退休族王沐春:三條件搜出好料股  配息夠甜不怕動盪

「2019年的確要謹慎,但完全不投資的話,風險更大!」已退休的前基金經理人,目前為數家財經媒體供稿的王沐春如是說。

王沐春以自身的例子說,每年從股票所領取的股息,已成為他與妻子(也已退休)及老母親最主要的經濟來源。完全不投資,反而將頓失股息收入,生活品質會下降很多。

 

一八年台股上沖下洗,王沐春主要持股錢櫃,不僅配出豐厚的股息,而且股價波動不大。其他持股如電線電纜股大山與華電,股價一度衝高,再度被打回原形,秉持長線投資的他看著紙上富貴起起伏伏,心情倒是算穩。因為手上持股領到的配息,今年不僅足以供應日常開銷,「甚至還換了一輛新車!」

 

離開職場數年,他投資全面趨於保守,以「股息穩定為主,價差隨緣」的策略為主,每年包含股息,投報率穩定在10%至20%之間,迄今還沒有出現過單年總報酬虧損的紀錄。退休後,他依然勤於參加法說會、為媒體寫稿,日子過得頗愜意。這位退休族長線投資贏家如何布局紛擾不安的一九年,值得參考。

 

「一九年全球三大央行同步緊縮貨幣政策,資金行情退潮,股票的本益比將跟著下修!」「所以明年選股要把握的首要原則在於:超值。」「不僅要低本益比、低股價淨值比,最好還有真材實料的資產保護,才能在風強雨急時,找到安穩靠山。」

 

錢櫃受惠年輕人愛K歌

大山、德昌跟著趨勢賺

 

主要持股——錢櫃,王沐春明年依然採「抱牢牢」策略。他分析,目前股價一一3元的錢櫃,每股淨值50元,乍看沒有很便宜,但事實上,錢櫃○六年購入的西門旗艦店,成本僅16億元,目前市值保守估計60億元,如果重估,將使錢櫃每股淨值提升至80元以上。

 

王沐春接著說:「(錢櫃)前三季每股稅後淨利7.2元,預估全年EPS可達9.5元,明年配息介於7至7.5元,以目前股價設算,殖利率達6%以上。」

 

超值、高息之外,能夠因趨勢受惠,未來還有成長空間的股票,是王沐春的上上選。乍看之下,錢櫃似乎有成長性不足問題,但其實有幾項趨勢發展,對這家台灣連鎖KTV龍頭有利:第一,單身不結婚人口比率上升,他們有更多時間聯誼享樂。第二,千禧世代,即1980年出生的人,將成為台灣人口結構主力,這個稱為Y世代人口普遍不喜歡買車,但願意花更多錢在唱歌、美食等小確幸上。第三,對偶像歌星的崇拜熱潮有增無減,這會吸引年輕人唱KTV的意願。但王沐春強調,這些趨勢利多短期內效果不強,長期累積的效果將頗為可觀。

 

另一個符合動盪時代下,超值、高息、靠勢(符合趨勢發展)及能成長四個條件的股票,王沐春目前還布局電線電纜股大山及營建股德昌。

 

他指出,電線電纜股上波的榮景是在十年前,十年後的今天,由於台電在○八年至一三年累計高達2千6百億元新台幣虧損,對電網更新與升級投資一直極有限。「這幾年台電賺錢了,台灣大力發展太陽能與風電,未來幾年電動車將愈來愈普及,台灣電網有擴充、升級的迫切性。未來幾年,台灣電線電纜將重現十年前台電『六輸計畫』的榮景。」

 

他推薦的大山,是一家小而美的專業電線電纜廠,在台灣電線電纜蕭條十年中,還能連續十二年配出現金股息。前三季EPS達1.38元,股價15.5元,具高股息實力。

 

另一檔是營造廠德昌。德昌一八年前三季EPS達3.17元,股價25元出頭,每股淨值32元,連續24年配息。這三年來,德昌工程標案屢傳捷報,不僅為數家大企業興建廠房與總部,也標到台鐵高雄機廠遷移案、台中車站鐵道文化園區BOT案,預估在手工程案高達一百億元以上,「這會讓這家營造廠忙好幾年!明年配息政策出來,恐怕很嚇人。」王沐春如是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