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呆子」老董周俊吉 不悖信念也搞好事業

「書呆子」老董周俊吉  不悖信念也搞好事業

中國房市走入多事之秋,知名建商萬科九月底在秋季例會竟高喊「活下去!」,房市恐怕遭遇「拐點」。信義房屋董事長卻無所畏懼,他想結合社區營造,蓋出「有好鄰居的房子」,堅持特色,穩健走出自己的路。

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是個微駝含胸的高個子,講起話來口氣用語都很節制,尤其當他笑的時候,更有一派溫恭蘊藉的氣質。如果不說他是上市公司董事長,人家可能會猜想這人是書裡走出來的秀才,最起碼也是個教授。

 

周俊吉的老友王榮文是遠流出版社的董事長,是個有骨氣的商人,但講起周先生,他還是自嘆弗如。王榮文忍不住竊笑了起來,「他啊,就是信仰產生力量⋯⋯,呃,應該可以說是知行合一。」

 

他用「知行合一」這種八股正經的說法形容一個現代資本家,聽起來太超脫現實了,但王榮文大笑:「他比我還相信書本,我們還會懷疑,他卻信仰。我有時候會笑他『被道德綁架』,但我其實很佩服他的自律和堅持。」

 

信義房屋的總部就在信義路上,周俊吉因為講究「信義」兩個字,花了快五十億元買下這棟大樓。總部外秋雨斷斷續續地飄著,武俠小說大師金庸幾天前剛去世,周俊吉特地帶了幾張照片。「兩三個月前,王榮文不知為什麼突然寄照片給我,這照片是很久以前拍的,但就是那麼巧⋯⋯。」

 

周俊吉

 

「信義」是他的王道劍

 

照片上是他和金庸等人聚會的場景,周俊吉與金庸在劍橋大學的老師麥大維很熟,因此也跟大師牽上了線。他拿出照片,聊表思念故人之意。

 

「特別喜歡金庸小說裡的哪個角色?」他微笑道:「郭靖,俠之大者,為國為民。」周俊吉淡淡地說,語氣不特別殷勤卻很有溫度。

 

王榮文也嘗試用「武林」定位周俊吉,但他猶豫了老半天,「俠之大者,郭靖確實有點像。」但他又說:「我覺得他的作風更像上官鼎寫的《王道劍》,把『信義』當作倚天劍、屠龍刀。」一輩子奉「忠孝信義」為圭臬,以此披荊斬棘。

 

直到現在,信義房屋裡都還掛著周俊吉在一九八一年寫下的「七十字立業宗旨」。那年他才二十八歲,劈頭就昭示了:「吾等願藉專業知識、群體力量以服務社會大眾⋯⋯,以適當利潤維持企業的生存與發展。」這年頭,許多企業雖標榜「企業社會責任」,但「君子劍」眾,真「君子」鮮矣。利潤當頭,撕搶都來不及了,哪來的精力時間去實踐「服務社會大眾」的理想?

 

獲全球最具商業道德企業獎

 

然而周俊吉確實做到了,以道德督促企業的第三方公司「道德村協會」公布二○一八年「全球最具商業道德企業獎」(World's Most Ethical Companies)榜單,台灣僅信義房屋一家上榜,這也是台灣首次在此項評選中嶄露頭角。去年十一月,信義房屋推行已久的「社區一家行動計畫」,也獲頒第九屆總統文化獎「在地文化獎」

 

周俊吉參與公益活動

周俊吉希望企業負起社會責任,信義房屋也常年參與公益活動。

 

不僅如此,信義房屋也沒因「服務社會大眾」而賠錢。周俊吉今年被選入專業雜誌《哈佛商業評論》台灣執行長五十強,信義房屋總股東報酬率全台第八名;在台灣證券交易所公布的「公司治理評鑑」,信義房屋連續四年名列前五%。周俊吉老是自稱「書呆子」,一個書呆子如何能守著信念,同時也搞好事業呢?

 

周俊吉自己也笑說:「我童年時,應該是個體力很差的過動兒。」他生於嘉義仕紳之家,祖父進出口作物種子,是進出口公會理事長,家境富裕。但周俊吉從小反骨,小學就開始逃學,「我一開始念的是垂楊國小,學校後面是鐵絲網,鐵絲網後是整片稻田。」他從那時候習慣性鑽出網外閒晃。到了念嘉義中學時,他同樣不上課,被老師抓到「拎起耳朵」,「回家就挨揍」。

 

不過,周俊吉不是典型的叛逆少年,青年時期起,他心裡就醞釀著雄偉抱負了,「我父親有很多書,我常常偷拿來夾在課本裡看。」那些書非關風花雪月,卻是《文星叢刊》之類的嚴肅著作,「我還記得我看到很多李敖、柏楊寫的作品,例如《傳統下的獨白》。」

 

周俊吉邊說邊回想二十多年前的往事,當年他在一個場合遇到了李敖,「我跟他說的第一句話就是『還我少年!』」他說,「我初中時,就覺得同學很幼稚,心想『國家都這樣了!很多事都該改革。』」少年老成,自感眾人皆醉他獨醒。

 

一九九五到九六年左右,周俊吉已經是知名的企業家,企業對「人權」問題向來比較冷感,能不碰就不碰,但他聽到柏楊發起「綠島人權紀念碑」籌建委員會,二話不說就加入。「我其實不是要談政治。但人不該受到不公平對待。」周俊吉輕描淡寫地說。

 

周俊吉並非所謂「人權鬥士」。他高中沒畢業,幾經周折,雖然考上文化大學法律系,原本希望做個「在野的法曹,為法律正義努力」,最後卻沒當成律師。不過法律系老師王寶輝讓他了解到,要經世濟民,不是只能上法院、打官司,「紓解訟源」、解決社會問題才是硬道理。

 

「人們說『鶴立雞群』,我私立大學畢業,就只是矮鶴。」周俊吉大學畢業後選擇進入房仲業,然而當時業界的陳規讓他無法忍受。房屋仲介公司往往會要員工欺騙買方,等交易完成後抽取佣金,周俊吉老實,一間房子也賣不出去。

 

最後他咬了牙決定離職創業,向父親以一分利借三十萬元,八一年成立了「信義代書事務所」,向原先當護士的太太借首飾典當,一步步開始了他「知行合一」的事業。

 

誠實至上  革新房仲業形象

 

事務所六年後更名為「信義房屋」。管理大師許士軍談到周俊吉的信義房屋發展史說,「那就是一部企業創新史。」周俊吉公司的員工「高底薪、低獎金」,與那時業界風氣大相逕庭。在房仲業界景氣大好,市場由「賣家」主導的一九八九年,周俊吉竟亟欲擺脫被「牽猴仔」和「金光黨」的房仲形象,推出「不動產說明書」,將房屋真實狀況,一五一十向買家交代

 

這看似是件傻事,但等到了九○年,台股從萬點跌落至兩千多點,信義房屋反因誠實的形象,業績竟在當年大幅成長。從九四年開始,信義房屋就穩坐房仲業營收第一寶座,至今猶是。

 

信義房屋更創造了許多房仲業的標準,像「不動產說明書」,或後來的「凶宅安心保障」,進而影響了政府政策。在周俊吉手上,「童叟無欺」並非神話故事。

 

「講起來好像很八股,但中國儒家傳統影響還是很深,就像三綱五常。現在不能再講三綱了,例如夫為妻綱,至少在我們家已經不是;但五常,仁義禮智信,卻還是相當重要。」他認為,對員工、對顧客要講仁義,經營上則要循禮,也就是做好SOP,要以智明辨是非,以信說到做到。

 

「這樣的江湖,不是更好嗎?以前有個故事,在地獄有個大鍋子裝著食物,每個人都拿長筷子,夾了菜、吃不到,所以沒人吃飽;在天堂,每個人卻都餵給別人吃。」這是個老寓言,但周俊吉說時,感覺不到一絲虛偽。

 

周俊吉很清楚,穩健踏實地幹,比起急功近利地搶來得重要。但他也很清楚,信義房屋作為上市公司,必須向股東負責。

 

他曾就讀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企家班,二○一二年他捐給政大六億元,用的是私人名義,沒動公司半毛錢。許士軍笑說:「他太太心裡在滴血,但最後也支持丈夫。他的『孔孟之道』,不是用說的而已,是用做的!」

 

信義房屋越做越大,這些年更開枝散葉,將觸角伸向中國日本、馬來西亞。去年,信義房屋在上海完成的建案交屋營收認列,公司營收、獲利大幅成長一三四.六四%及二○四.六七%。在房市景氣不怎麼樣的現在,周俊吉穩健地邁著自個兒的路子。

 

商場如戰場,確實得往槍林彈雨裡去。信義房屋去年在中國取得亮眼成績,然而今年,中國房市恐怕遇到「拐點」。周俊吉是中國房地產組成的策略聯盟「中城聯盟」中的一員,聯盟中的領頭羊萬科,九月在深圳大梅沙召開秋季例會,主題竟是「活下去」。

 

周俊吉直言,「這次確實有些不一樣,人口紅利沒了、城鎮化的紅利減弱,整體經濟成長動能也趨緩。相較於國民所得,房價算是非常高,加上這次調控的外部環境中美貿易戰。黃金十年已經過了,台商陸續在減量了。」在中國開發建設,處境確實比往年艱困。

 

台灣社區營造精神  移植中國

 

但周俊吉仍有信心,畢竟信義的房子不是蓋給投資客,而是蓋給住戶。周俊吉把台灣信義房屋「社區營造」的精神移植到中國,要蓋出「有好鄰居的房子」。交屋前一年,信義房屋就建立線上群組,讓住戶彼此交流,也舉辦許多實體活動,帶住戶參觀工地。

 

這招風險其實極高,「讓他們組成社團後,若集體拒絕交屋,三百人一起來談判,那怎麼辦?」周俊吉一貫淡然,笑說:「這時候真的要相信人性本善。大陸真的不缺蓋房子的人,若沒有貢獻,那我不蓋!」「我們設想的從來不是最大利潤,產出的東西反而對消費者的價值比較高。」即使中國房市恐將走到拐點,這種穩健謹慎、實在的作法,反讓周俊吉在中國站得很穩。

 

周俊吉的「王道劍」必須這麼耍,一點偏倚都不行。「看起來讓利、付出,卻總會有回饋的。利潤人人想要,但你顧到關係人的利潤,就會有回應!義、利就可以兼得。」難關不是沒有,但周俊吉總堅持著,「初衷在,就不會背離。」

 

近幾年,周俊吉迷上潛水,「以前完全不會游泳,十年前跟兒子們去帛琉,糊裡糊塗就跟著下去了!」到現在,周俊吉累積氣瓶支數已有十多支。一講起潛水,他興致就來了,周俊吉分享,「五米是個關卡,要注意耳壓,慢慢才能往下潛。」這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練習,也需要決心。

 

周俊吉陶醉地說著,「有一次在帛琉,一整群魟魚隨著海流從我頭上游過,遮天蔽日!有時候也看到各式各樣的魚群繞圈圈!」水底美景屬於「堅持」的潛水者,而他剛好擁有那種「一以貫之」的特質。

 

周俊吉

 

周俊吉

出生:1953年

現職:信義房屋董事長

經歷:建設公司銷售員、信義代書事務所負責人

學歷:文化大學法律系畢業、政治大學企家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