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助假牙有利長照?做好口腔照顧才是關鍵!

補助假牙有利長照?做好口腔照顧才是關鍵!

我們的長照發展得很快,政策一樣一樣接著來,看似提供很好的照顧,事實上也的確有在進步。不過,有些發展卻相對一直很緩慢,成為長照「缺口」。這裡是一語雙關,真的就是「缺口」─缺乏有品質的失智、失能者口腔照顧。

近十六年來,每逢選舉就有很多候選人主張送老年人全口假牙,開這張支票很管用。

 

一般全口假牙的行情是八萬元,補助四萬元讓牙醫做。有的人只剩幾顆牙齒,因為覺得做部分假牙很貴,乾脆把剩下的牙齒全拔了,改做有補助的全口假牙,但後來有些老人得到的假牙品質並不理想。

 

送全口假牙雖然達到選舉效果,可是花很多錢之後,未必幫助長者長期維持口腔功能。也有的醫師看到患者嚷著要做有補助的全口假牙,又不願意配合口腔照顧,因此產生很大的專業矛盾,甚至還會想到,全口拔牙恐增加失智風險。

 

假牙

 

說起口腔照顧,讀者可能想到看牙。其實,牙齒或口腔生病了才會需要看牙,更積極的口腔照顧應該是預防疾病。

 

有些牙醫私下就說,投入預防工作遠比補助全口假牙更實在。這個道理簡單,但因選舉和醫界的考量不同,落實上困難重重。

 

想想看,人通常一天洗一次澡,或兩天洗一次澡。可是一般正常進食的人,如果一天只刷一次牙的後果是什麼?

 

假牙

 

口腔保健的知識告訴我們,人吃了食物幾乎都會產生酸,威脅牙齒健康。口水有中和、保護的作用,但也要看飲食酸到多酸、量有多少、頻率有多高,若沒有妥善清潔,將會侵蝕牙齒,甚至引起牙周病等。

 

口腔健康影響進食,就會影響營養,當失能者又失去口腔自理能力,加上身體老化,口腔衍生出的問題還會誘發或加速多種疾病的發生,例如肺炎、糖尿病等,不但對生活品質有影響,甚至會危及生命。不過,最後的死因大概很少這樣記載。

 

此外,口腔健康也會影響社交與自我形象。目前政府極力推廣體能方面的延緩失能運動,但口腔帶來的各種變數尚待更多重視。

 

就整合照顧而言,若各種不同領域的專業照顧者對口腔衛生都有基本認識,將大幅提升照顧品質,長期而言也會降低照顧支出。

 

 

例如,一間安養機構如果營養師、廚師、護理師、照服員、職能治療師與機構老闆都理解口腔保健,可能就會重新安排長者每日的用餐時間與用餐後的保健安排。

 

一位居家服務人員若懂得口腔衛生,不但會注意老人是否定期清理口腔,甚至備餐方式也會考量到口腔健康的需求。

 

政府現行的長照政策將口腔照顧和洗澡等放在一類給付,但許多專業照顧者並不具有口腔照顧素養。

 

有的人只是拿棉棒稍微清理一下,清潔得不徹底,也有的人害怕被咬或是怕患者出事而不敢做,以致於長照投入很多資源,口腔照顧卻尚未到位。

 

假牙

 

在其他國家,針對失能者的口腔照顧設有專門的口衛師,或者積極培養所有專業照顧者投入失能者的口腔保健訓練。可是,台灣的牙醫界因顧慮總額給付被分走,並不積極改變現狀。

 

除了牙醫,最接近口腔照顧的護理系,儘管上課時有提到、有帶到,但實際上各校的教學水準參差不齊,不一定每個老師都有確實教會學生。也有護理老師說,如果這也要詳細教,恐怕四年的時間不夠。

 

假牙

 

展望未來,失能者的口腔照顧需求必然增加,植牙的人老了以後的口腔照顧更是一大問題,恐怕需由照護司、口衛司或長照司找一個避開牙醫總額的財源和名目,讓口腔保健與洗澡等基本照顧脫離給付,成為單獨項目。

 

而且,要同步培養所有長照專業人員的口腔保健知識,並要求所有居家護理師、居服員、照服員有能力、有意願、有誘因接手基本的口腔照顧。唯有同時重視制度和人員素質,才能彌補這個長照大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