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以後怎麼辦?搭配中醫針灸,降低復發機率

腦中風以後怎麼辦?搭配中醫針灸,降低復發機率

台灣地區每年約有1萬7千多人因腦中風而導致日常生活失能,生活無法自理,研究顯示,只要在中風後6個月治療黃金期內,除了原本西醫治療,另加上中藥調養、針灸療法,就能減少中風復發風險,改善運動功能,提升生活品質。

75歲田姓婦人罹患多年的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等慢性疾病,2年半前因突發腦部血管梗塞而住院,說話模糊不清,右側肢體癱瘓、右臉癱麻導致進食吞嚥困難,常嗆到、咳嗽,甚至咬到舌頭。

 

由於病情嚴重必須臥床,生活無法自理,須依賴旁人照顧。在住院期間經中醫師評估下,進行每周3次針灸治療,4周後出院,當時右側肢體力量變強可以獨立行走,說話也較清楚。



回家休養後,定期會診及服用中藥,至今已1年4個月未復發,生活可以自理。

 

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任東輝表示,絕大部分腦中風患者均會合併或重或輕的肢體障礙,很多人因此無法工作,甚至長期臥床,造成家庭的沉重負擔。 



如何減輕腦中風患者預後殘障,這一直是醫界努力的目標,國內大型的健保資料庫研究證實,針灸能降低中風病人的復發率,西醫治療合併針灸療法,可以降低中風復發風險逾6成,而且在女性及年輕族群間效果顯著。



不少醫學文獻則證實,針灸有助於腦中風病人的恢復,包括減少住院天數、降低院內感染機會、改善運動功能與提升生活品質、減少併發症且降低復發率。

 

任東輝提醒患者應該把握中風後6個月治療黃金期,內服中藥調養搭配針灸療法,預防病情再復發。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健康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