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3年仍勤閱讀、打橋牌!張忠謀今迎91大壽,聊起最愛雜誌:這本看70年沒停過

退休3年仍勤閱讀、打橋牌!張忠謀今迎91大壽,聊起最愛雜誌:這本看70年沒停過

2021/7/17編按: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7/10歡慶91歲生日,退休3年多來,他還是非常關注產業動向,今年4月還在論壇演說,7/16更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APEC「非正式領袖閉門會議」,而台積電採購捐疫苗做公益,他雖然說自己已經退休,不能代表台積電說什麼,但相信張忠謀和夫人張淑芬也是大力支持。

2018年他剛退休時,曾接受電台專訪,聊到期待中的退休生活。張忠謀說,除了要親筆寫完自傳下冊,閱讀仍是最主要的活動。

他每月保持看兩本英文書的習慣,大量看國內外的報紙及雜誌,尤其是《The New Yorker》(紐約客)雜誌,更是70年來沒有停過。

 

張忠謀說,退休後想做的事依舊排滿行事曆,他透露,因夫人張淑芬已經是很好的畫家了,他有規劃跟張淑芬去法國巴黎看畫展、也要吃美食,去別的有趣的地方看看。

 

他說,早年在德儀時期常去歐洲出差,其他像倫敦、巴黎等也都是有歷史、有觀光意義的地方,25年來走過幾十次,愛上歐洲的風景、文物古蹟,現在到台灣後,也去過亞洲、澳洲等許多國家,對旅遊的想法,在退休前後差不多。

 

除此之外,還要多參加國內外的音樂會,每周跟牌友打一下午橋牌。

 

打橋牌巔峰已過,但還是想多打一點

 

張忠謀也坦言,橋牌的巔峰已經過了,他高中在上海時就開始打橋牌,但在美國才開始參加比賽,50幾歲在美國時是巔峰,這30幾年來,在台灣打的不多,現在退休了,希望能多打一點,但也不會回到巔峰了。

 

至於閱讀,張忠謀說,閱讀是退休生活很重要一部分,他所讀的書有90%是英文,大概每月會看兩本英文書,一本是正經書,一本不是,但都不是文學。

 

除了看書,也大量看雜誌報紙,每天都要看中外報紙及雜誌,尤其《紐約客》看了70年了,沒有停過。

 

張忠謀還說,閱讀很重要,但也很費時間,任何題目的閱讀頂多得到一半,另外一半是要跟專家談話,「與君一席談勝讀十年書」,談15分鐘比看很多論文還有幫助。

 

他也談到,要成為成功的企業家有不同途徑,「我選擇不一樣的路」,尤其是閱讀及與專家談話,都幫助很大。

 

張淑芬看張忠謀:他是我最疼最寵的小孩

 

而張忠謀退休後,對夫人張淑芬來說,她非常開心,因為張忠謀將餘生留給家人。

 

張淑芬談到先生,言語盡是疼惜與敬佩,媒體曾報導,張淑芬曾這樣形容她和張忠謀的關係。

 

「我在台下看台上,他是我的偶像,包括他的智慧、眼光和氣質,最主要是我了解這個人的誠正,他對員工、股東和供應商始終守住這一個準則,這就是他成功的地方;但在家裡他是我最愛、最疼、最寵的小孩。」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