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中花博--用科技 體現自然生態之美

2018台中花博--用科技 體現自然生態之美

傾聽花開的聲音‧ 遇見花現的美麗,2018 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於11 月3 日正式登場,在忙碌的生活中,不妨留給自己一刻與大自然相處的時光,傾聽大自然在耳邊低語及花朵綻放的喜悅之聲。

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以「花現GNP」為主題,這裡所闡述的GNP並非是國民生產毛額(Gross National Product),而是Green綠色生產、Nature自然生態及People人文生活,三者和諧發展的美好價值,透過這個展覽要向世界訴說一個全新的觀點、一個具有溫度的GNP;當大自然變得更好,人類也可從中汲取源源不絕的活力,形成善的循環。

 

此次台中花博有3個展區:

1.外埔園區:

以「共享」為核心價值,呈現台灣以農立國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想像,展示生產的智慧農業及綠能技術,呈現花果原鄉的風貌。

 

2.后里馬場森林園區:

為本次台中花博的主要展場,以「共生」為核心價值設置分設兩個園區主題,「馬場園區」

 

以存舊立新的精神整建百年馬廄,並將馬術競技場修復為符合國際標準規格的馬術比賽場地;而「森林園區」將舊有軍營重新規畫,保存1,500棵珍貴老樹與林木環境,依原地紋理設計而生,兩者呼應,打造全台唯一「百年花馬樂園」。

 

3.葫蘆墩公園:

以「共好」為核心價值,透過生態手法營造親水環境,打造世界級的「水岸花都」,在全台最長的水岸花廊道上,在豐原葫蘆墩園區體驗台中糕餅文化,未來也規畫做為輕艇國手訓練基地,或燈節等藝術展演與水岸活動場地。

 

其中,位於后里森林園區中的「台開積木概念館」與「友達微美館」,更是建築精美的兩大企業特色館。

 

想看三角積木可以築出什麼樣的空間嗎?到台中花博的「台開積木概念館」,就能現場體驗利用三角積木創造出的千萬種創作組合。


台開築空間主張以「築空間」為設計宗旨,相關作品如:台開新埔王禪老祖廟,以築道家空間為主;花蓮貨櫃星巴克更展現貨櫃重生的價值與時尚空間設計;本次台中花博展出的台開築空間積木概念館,便是要展現積木原始價值,要向全世界展現台灣的設計力。

 

台開堅信「築」不同空間可以點亮台灣,設計力是展現台灣軟實力的重要因素,台開非常重視空間價值,空間不僅是居住場域,更是讓大家得到身、心、靈放鬆及提升自我的地方;台開希望藉由在積木概念館中體驗自然生活及智慧服務等項目,引導帶動對永續價值重要性的思考!

 

台開邀請到2020東京奧運主場館建築大師隈研吾擔任主體設計,該建築物以「道法自然」為設計理念,強調自然是一切的根本;使用三角積木結構型式展現「童趣」創作,加上與建築物結合之各品種茶花展出,充分展現「綠生活」的生機,並以此作為企業館的兩大主題。

 

「台開築空間積木概念館」共使用1,450個木材三角積木,打破直角與水平角度的建築形式,以60度改變生活,運用三角積木作為建築結構與造型,其可堆疊組合的特性,宛如童年玩的積木,增加了空間趣味性與創造性。

 

到台開築空間積木概念館,更可漫步於館外的茶花道,滿足五感與體驗遊園的樂趣,接力展出1,554種台灣茶花品種,將依不同花期及特色進行規劃展覽,在現場也可掃描QR code,認識各式各樣的茶花品種及花語,更可體驗智慧農業4.0的數位服務,藉由與茶花的對話,帶動參觀民眾認識茶花文化。台灣茶花在世界上獨樹一格,共分6大品系──紅山茶、雲南茶、茶梅、威廉斯茶、山茶混交種、原生種茶花等,將在為期半年的台中花博展期中接力展出。

 

圖說/透過IOT 和農業4.0 的技術,每株茶花帶著自己的故事,彷彿說書人,只要用手機輕掃就能啟動,讓茶花開口說話,告訴你屬於它的故事。

 

花博展出期間,大家可在「台灣土地開發」粉絲團參與猜猜看活動,答對者就能在活動現場與工作人員進行猜拳比賽,最終獲勝者,將可獲得限量500套的「台開積木概念館」模型一組﹗另外,活動現場舉辦積木創作設計比賽,期盼透過DIY的方式鼓勵大家能發揮創意,以三角積木組合、創造出自己想要空間、物品或家具等,展現台灣自我設計力,活動日期及相關辦法都將在「台開」粉絲團公告,走一趟台中花博,讓大家收穫滿滿,不虛此行!

 

本文摘自今周刊特刊<好住x好食>

 

 

 

【2019新春特輯】豐調嶼順 今豬報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