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運動傷害 讓運動醫學當你的教練

遠離運動傷害  讓運動醫學當你的教練

近年流行路跑,其中也深藏學問,若動作姿勢不正確,很容易造成運動傷害。

常動對身體好,但也可能樂極生悲,若有醫生顧問就是多層保障。運動醫學屬於跨領域科別,在關鍵時刻給予幫助,更可提升訓練效果。

懂得適時利用、諮詢運動醫學科,不僅能預防運動傷害,還會讓成績表現得更好。

 

「運動醫學科是屬於跨領域科別,除了大家所熟悉的骨科、復健科、物理治療師外,有些還包含內科、婦科、神經內外科等醫師,甚至防護師、教練⋯⋯,以我們醫院體系的運動醫學中心而言,整個團隊超過一百人。」高雄長庚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蕭家傑說。

 

亞東紀念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冠誠表示,運動醫學除了避免、治療運動傷害、提升運動表現,也針對各族群、特殊疾病,量身設計運動處方。另一部分是民眾不熟悉的「禁藥」問題。

 

常見傷害:游泳、跑步

 

例如某些血壓藥、感冒藥,具興奮劑的效果,一不小心使用就可能出現違規行為。此外,女性因飲食、內分泌系統等影響,骨質會逐年流失,尤其是停經後更加明顯,容易有骨質鬆軟,而這也屬於運動醫學範疇。

 

常見的運動傷害,例如經常需要做過肩動作,如羽球、棒球、排球、游泳等,因為手突然舉高的瞬間,骨頭間的間隙會變得更狹窄,造成棘上肌的滑液囊與骨頭產生摩擦,過度摩擦就會導致棘上肌及滑液囊嚴重發炎,嚴重時,甚至會出現棘上肌的肌腱斷裂,即「肩關節夾擠症候群」。

 

跑步、籃球則容易有肌腱炎、筋膜炎等狀況。另外要特別提醒,十八歲以下孩童,因生長板尚未閉合,若沒適當的防護、充足的暖身,將導致生長板發炎、分離,甚至生長板骨折等,雖不影響身高,但會影響運動表現。

 

疼痛是身體的警訊,同時也是運動傷害的最典型的症狀,當疼痛發生時,應減少運動的強度,降低、減輕疼痛度;要特別留意的是,若身體出現從未有過的不適感,一定得停止繼續運動,必要時需要立刻就醫。面對疼痛千萬不要忍,久而久之會變成慢性發炎。

 

一般來說,急性傷害的最佳處理時間是在二十四至四十八小時內,處理原則有五個步驟——「PRICE」(如左表)。蕭家傑表示,要冰敷或熱敷,仍有些爭議,不過,目前冰敷還是主流,有些激烈的運動,甚至會用「泡冰水」方式,達到消炎、消腫、止痛的作用。

 

二原則:前熱身、後收操

 

要預防運動傷害有兩個重要的原則──運動前充分熱身、運動後要記得收操,才能有效遏止運動傷害。

 

而台灣人瘋的路跑,亦有技巧可言,學會正確技巧是必要的!如手肘適當彎曲,雙手輕握,雙臂前、後輕鬆擺動;雙腳利用全腳掌著地,勿使用腳跟著地⋯⋯。其次是「量」的問題,「全馬四十二.一九五公里,需要有強大的耐心、毅力,跑者若硬撐也會造成運動傷害,」蕭家傑提醒。

 

每年偶爾會聽到馬拉松跑者猝死的憾事,專家均認為,主要與心臟有關,特別是有心血管疾病史或相關症狀者,參加前應做好相關檢查,聽從醫師建議,再決定是否參賽;一般民眾可透過簡單的身體活動準備問卷(Physical Activity Readiness Questionnaire),進行初步的風險評估,了解健康狀況,以增加安全性。

 

除了暖身、收操外,陳冠誠認為,選擇一雙合適的跑鞋也很重要,特別是扁平足、高弓足。扁平足需要有足弓墊的跑鞋,讓足部得到適當的支撐;高弓足則適合具避震效果的跑鞋,跑起來比較不吃力。

 

而一般民眾,只要選擇不是硬底的球鞋,就可以上路了。另外,是否藉由護具的輔助可以避免運動傷害的發生?目前研究發現,若之前跑步,雙腳都沒任何不適感,預防的效果很有限。若膝蓋、腳踝曾經受過傷,是可以選用護膝、護踝,甚至貼紮,避免二次傷害。

 

  • 貼紮:貼紮是一種將膠布貼於皮膚以達到保護肌肉、骨骼系統,使身體狀況達到最佳的狀態。

 

運動醫學不僅能在受傷前、後給予幫助,還可透過科學化檢測,給予更好的訓練建議。它牽涉的領域很廣,只要與運動有關,都能尋求協助。

 

運動傷害

▲點圖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