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清澈海水好驚豔!海膽、魚兒就在港口裡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清澈海水好驚豔!海膽、魚兒就在港口裡

站在台南將軍港,在看不見陸地的那一邊,碧藍的海上有著四座島嶼,離澎湖還遠,不是七美,也不是望安,那是在 2014 年正式被列為台灣第 9 座國家公園「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是繼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後,第二座海洋國家公園。岩漿湧出,玄武岩生成的島嶼,周圍有著大片的珊瑚礁與豐富的海洋生態,就跟台灣一樣,四周都是海洋,只是我們從現在開始才知道。

 

目前每週有兩班交通船來回台南將軍港-東吉嶼這條航線,風平浪靜時單程約 1.5 小時,請洽詠傑海運。

 

 

離台南只有一個半小時的海洋國家公園

 

澎湖南方四島分別為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嶼、西嶼評嶼,還包括周遭海域以及零散島礁,現在長住人口多集中在東吉嶼,但人數也不多,約莫 50 人上下。南方四島從清朝康熙年間,因漢人來往台灣與大陸之間貿易的需求,面積最大的東吉嶼成為了重要的轉運、休息補給的港口。日治時代為防衛因素,在東吉嶼的南北兩端興建軍營以及燈塔,鼎盛時人口曾來到 3000 人之譜。

 

在科技進步、國際情勢改變後,東吉嶼失去了貿易轉口與休息補給港口的角色,作為經濟另一支柱的漁業也不再輝煌,人們大多搬遷至台南安平一帶,留下了以礁石、貝殼混合所建,閩南式的,為了防風的低矮石屋。現在還能看到數間,當年因捕魚賺了大錢,而花大錢建造的巴洛克式洋房的房屋,但隨著人去樓空,颱風肆虐,現在只剩殘蹟以及看得出細工的木頭窗框還在說著當年的風華

 

▲巴洛克式建築,島上建材多使用礁岩與島上紅土混合,能使用磚頭、磨石子等得從台灣、廈門等地方進口,非富有人家無法。

 

▲祈求風平浪靜的啟明宮,年代可追溯到清朝嘉慶年間。

 

八卦山上有燈塔,還有山羊

 

東吉嶼的北方有座跟彰化八卦山同名的「八卦山」,從港口沿著步道走上去只需約 10 分鐘的路程,不遠,但是陽光很大。沿路可以看到衛生所、警察局、以及一大片的太陽能發電板。據導覽的李老師說,目前裡頭只有兩個警察執勤,一個當班時,另一個休息。走上遠眺很高的八卦山頂,在地圖上看起來不寬的台灣海峽原來也是如此的廣,可以看到就在旁邊的鋤頭嶼,但地圖上看起來不遠的西吉嶼看不著影子,當然也看不到台灣,東吉嶼就像這茫茫大海中一個讓人渡海時,看到能鬆一口氣的所在。

 

走上八卦山頂,先經過氣象站,拍完照片後往燈塔的方向走,可以看到停機坪、遊客服務中心。由於海風強勁,這片較為平坦的土壤很難收穫植物,當地人建起石壁圍起一格一格的「菜宅」,也就是蔬菜的家來抵擋海風,留下蔬菜生存的空間,讓島上的人們能自產作物。隨著科技進步以及人口流失,現在島上已經沒有農夫,僅留下工整的方格子們。

 

▲山頂可看到港口與東吉嶼全貌。

 

這樣美麗的海洋,值得只用眼睛留下它的美好

 

由於人口稀少,就連台南直航到東吉嶼的交通船也都是近年才開通,南方四島的海域非常乾淨,就連港口的水質也極為清澈,海膽、魚類就在港口中。往外,大片的珊瑚礁組成了東吉嶼的近海生態,再過去就是深深的海底。這也是東吉嶼燈塔的重要所在,附近的礁石太多,近年照片在網路上流行的西吉嶼「藍洞」,現在因為安全因素,已規定船舶不得靠近,也不能進入。船可以開過去在一個距離欣賞這玄武岩隆起的鬼斧神工,但洞口附近的礁岩也讓人知曉,這平靜的海面下藏著應該要敬畏的大自然危險。

 

▲西吉嶼的「藍洞」,玄武岩柱景觀奇偉險峻。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自 2014 年正式成為台灣第 9 座國家公園,為了保育海洋生態,公園範圍內禁止捕魚,只能進行無動力、無污染的水上休閒活動。遊客可從澎湖(包括望安、七美)、台南乘交通船到南方四島國家公園。

 

(本文獲「時刻旅行」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