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股尖山步道》來一趟「淡水富士山」之旅 瞭望臺北淡水街景

五股尖山步道》來一趟「淡水富士山」之旅  瞭望臺北淡水街景

位於五股區的觀音山上設置許多條互通的步道,於假日時常是市民們健行遊玩的好去處,其中以山頂視野最好的硬漢嶺步道最為有名。早期為日本憲兵訓練使用的硬漢嶺步道,在等級定位上來說屬鍛練級,已有一定以上的難度。但其實在觀音山步道規劃區之中,還有一條難度定位在硬漢嶺步道之上,屬「挑戰級」的高難度步道存在。今天時刻旅人小編就帶大家來體驗一下觀音山內難度最高的步道「尖山步道」。

尖山又名占山,外觀酷似日本的富士山,故又名「淡水富士山」。為觀音山群峰的第一座山,視野雖沒有最高峰的硬漢嶺開闊,但仍可輕鬆瞭望臺北淡水街景。

 

 

步道入口在觀音山凌雲禪寺後方,來健行的民眾可將交通公具停在凌雲禪寺前的停車場,穿過寺廟後方的建築物,即可看到步道的入口。

 

前半段為較平緩的石梯步道,在整段行程來說算是較輕鬆的路段,路旁不時有山林間的路線可通往硬漢嶺步道。

 


步行一段時間後在路旁可以看到一顆巨大的榕樹,在此處路線分為通往尖山的主線,以及通往鷹仔尖的支線。鷹仔尖,當地居民稱之為福隆山,山頂有涼亭不過沒有視野,以休憩散心為主。

 

 

繼續往主線走下去,之後的路線較前面的路線富有挑戰性,雖然一樣為石梯路面,不過由於是步行在觀音山的連峰之上,地勢起伏相當大,一路上上下下非常耗費體力,如想要挑戰的遊客最好事先作好心理準備及確保充足的水份補給再來攀登是比較好的做法。

 

 

通過無數高低起伏的石階後,眼前出現了山頂涼亭,再往前方步行一點就是觀景用平臺。平臺左方仰望硬漢嶺、前方為大屯山系,右方關渡大橋及臺北市區景色盡在眼前。

 

 

接著我們可沿著原路線返回出發點,結束這趟行程。比起硬漢嶺步道來說,尖山步道除了較長之外,其高低起伏對體力來說是更大的挑戰。對自己體力有自信的朋友們,不妨找時間來試試這條尖山步道。

 


 

(本文獲「時刻旅行」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