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中年、退休前就該完成的事:打造自己的幸福清單,一樣一樣完成它!

步入中年、退休前就該完成的事:打造自己的幸福清單,一樣一樣完成它!

我訪問了兩位四十多歲的上班族A和B,兩位都在國內一間中小企業工作,且都為業務部的副所長。

硬要找出兩人的不同點,則A比B還喜歡公司聚餐,也常常加班,平日晚上幾乎都在工作或聚餐。因為每天回家都很晚了,想早起運動或花點時間投資自我,簡直想都別想,不過至少週末時他還是會盡可能和家人一起度過。

只可惜已經念國中的女兒覺得週末跟爸爸出門很尷尬,比較喜歡跟朋友一起出去玩,最近週末還要去補習班,基本上沒有太多時間可以跟爸爸相處。所以A到了週末幾乎都待在家裡,無意識地看著平常不會看的電視,或是補眠打發時間。

 

B的生活有點不同,B規定自己平常至多參加兩次的聚餐,但只要參加,就會努力投入跟大家一起玩。為了不要加班,他總是提早上班並專心工作,盡量在六點半下班回家和家人吃晚餐,在十點以前都和家人一起度過,到了十點多家人在看電視,家事也收拾得差不多時,B會回到書房繼續處理今天早上還沒做完的工作,或享受個人的時光。

早上如果沒有特別的會議或訪客,他就會去健身房運動一個小時以上。因為每天都和小孩相處了一定的時間,假日也會一起去露營或旅行,B和中學生子女的關係一點都不疏離。

 

B和A最大的不同點是,每天晚上至少有三十分鐘的個人時間可以投資在未來或個人興趣上,因為每天都投資三十分鐘以上、長達十年多的時間,算起來一點都不少。

 

平常就對我國歷史和文化財很有興趣的B下定決心要在退休後成為文化財解說家,因此每天花三十分鐘讀書,準備考相關證照。

 

準備好的退休人士與沒準備好的退休人士

 

A和B都將在不久的未來退休,現在的上班時間和工作場所也都相同,因而看不出太大的差異,但退休一年後,兩個人的人生應該有天壤之別。

 

時間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不論是有錢人或一般人、小孩或老人,每個人都很公平地獲得二十四小時,但怎麼運用這些時間卻是個人選擇,所以這些選擇上還附加了著沉重的責任。要多分給工作、多分給家庭,或是為了本人的未來而活得更認真,這一切都是個人的選擇,而個人也必須承擔這個選擇的結果。如果對一切都不認真,未來的結果也一定會扎扎實實地返還到個人身上。

 

我還想要再對正在準備離職的人說:現在的職場生活不會是永遠不變的,總有一天,我們會離開,也未必會和現在的同事繼續來往,對你來說,離開職場後的人生更長,而家人才是永遠的。

 

但這不代表現在的工作就不該認真做,反而更應該懷抱熱情,好好面對眼前的職場生活,只是如何運用剩餘的時間,就顯得很重要了。無法每天投資三十分鐘在自己的未來上不過是藉口,這都只是安排優先順序與個人選擇的問題,對於未來的投資,不該被看電視、喝酒聚餐、睡覺這些現實的誘惑給拖延,不如減少一點聚餐的頻率,更有效率而敏捷地做好手邊的工作,減少加班的時數,成為一個能夠為了不久後的退休和未來掌握時間的聰明上班族。

 

也要好好思考一下該怎麼把平日有限的時間分給伴侶和子女,讓一起度過的這些時光顯得有價值。特別是退休後我們有非常多老年時光要和伴侶一起度過,為了將來的幸福,和家人之間的關係就非常重要,而這些卻不是一蹴可幾的。

 

不是提早下班和家人一起看電視,就能說是一起度過美好的時間了。

 

興趣可以變成第二個職業

 

所謂對未來的投資並不只表示針對未來想從事的職業提前學習或準備。

 

讓我對露營產生興趣的同事M是一名露營狂熱者,到目前為止,他買過的帳篷還另外分季節和大小,收藏了超過十個以上的帳篷。把露營視為唯一興趣的他,賺到的錢都拿來買露營用具,空閒的時間不是在準備露營,就是在露營中,除此之外,他還開了部落格,專門寫跟露營有關的文章。因為他對露營的熱愛已經超越興趣,成了露營專家,最後還成為有宣傳能量的部落格主,藉由經營業配廣告和團購活動而賺了不少錢。

 

他的退休計畫非常顯而易見──開一家露營用品專門店。甚至等到年紀再大一點,他還想和家人一起到江原道開設露營場和咖啡店。這麼一看,現在就為自己人生帶來樂趣的嗜好發展,到後來,竟成了未來發展其他行業的最佳助力。

 

規畫讓自己幸福的事

 

和興趣一樣需要花時間準備的,還包括「幸福清單」。

 

我的生活周遭有不少這樣的人,他們的生命焦點都在公司上,本人的快樂與挫折往往都受到公司的事務左右。工作順利時他們會稍稍感覺到快樂;而事情不照計畫走或不受主管認可時,就感受到巨大的壓力。在公司裡經歷的工作或職場關係順不順等壓力,一再左右著他們的幸與不幸。

 

但其實只要稍稍轉移注意力,就會發現公司並不是生活的全部。在公司裡獲得同事或上司的認可,計畫執行順利或得到額外的報償時,是很有成就感沒錯,但和家人出遊,和友好的同事喝杯咖啡,參與各項休閒活動或學習新事物,讀書或寫寫部落格,偶爾去聽聽演講或當志工等等,這些活動都能帶來幸福感,我們需要把這些小事收集起來、好好分配,寫成自己的「幸福清單」。

 

我也是如此做的,和以前相比,現在能體會到更多幸福感和快樂,比以前更感謝人生,如此一來,又能感受到更強烈的幸福。當然並不是每個瞬間都覺得快樂,但自從知道有許多事情都能讓我感到快樂之後,我不再執著於讓我感到不幸的一些小事,也更容易忘記一些負面想法和難過的關卡;因為對以前發生的事不再執著,最近我也覺得自己成為更樂觀的人了。

 

另外,研究結果也顯示,幸福清單對排解壓力也很有幫助。光是能暫時離開壓力,想起能讓自己感到幸福的事,就能大幅降低壓力指數。

 

如果你正在讀這本書,不妨開始找吧,就算從今天開始也好,希望大家都能每天一點一點找到令自己感到快樂的事,過更美好的人生。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