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好痛,卻不是退化性關節炎!骨科醫師教你保養膝關節

膝蓋好痛,卻不是退化性關節炎!骨科醫師教你保養膝關節

一名50多歲的女性因膝蓋痛就醫,治療後還是相當疼痛,再次檢查才知道是膝蓋內側的「半月板」後角破裂,導致膝蓋缺少緩衝,上下樓梯、蹲下、屈膝等動作不斷衝擊,導致膝蓋越來越痛。

半月板是由纖維軟骨組成,分為外側、內側半月板,有緩衝的功能,可以吸收運動帶來的震盪,進而保護膝蓋。

 

內側半月板後角一旦破裂,半月板不再附著在軟骨上,無法發揮緩衝功能,若沒有妥善治療,可能導致早期退化性關節炎。

 

值得注意的是,內側半月板後角破裂的症狀以及初期的X光檢查,與退化性關節炎非常類似,常有患者被當成退化性關節炎治療,但服藥、打針只能緩解症狀,不但無法治癒,還會惡化,最後恐怕需要置換人工關節。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運動醫學科主任吳家麟表示,中年女性較常發生半月板後角破裂的情況,許多患者只是在蹲下、上下樓梯、上下公車時,膝關節過度彎曲就造成半月板後角破裂。

 

發生的當下常聽到膝關節突然發出「啪」一聲,接著馬上腫起來,短時間內無法走路,之後膝關節就持續腫痛。

 

 

內側半月板破裂,需不需要置換膝關節呢?許多民眾誤以為膝蓋痛,就一定要換人工關節,因而恐懼就醫。

 

事實上,以內側半月板破裂來說,治療方式包括:部份半月板切除術、經脛骨骨隧道縫合手術、高位脛骨截骨手術、單關節置換術,這四種手術都能做到「保膝不換膝」。

 

若無法接受保膝手術,才需要考慮全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中年以後,該如何保養膝關節?吳家麟主任提醒,應盡量減少蹲下、上下樓梯、爬山等活動的頻率,也要控制體重,以免因體重過重增加膝蓋的負擔。

 

另一方面,不少民眾都會自行購買葡萄糖胺液等保養膝關節的保健食品。吳家麟主任指出,這類保健食品的主要功用是舒緩症狀,但沒有治療效果,若出現膝蓋疼痛等不適,還是應該尋求醫師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