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坐著也可以運動!醫師教你彈力帶四招固肌力、緩退化

專題/坐著也可以運動!醫師教你彈力帶四招固肌力、緩退化

有了年紀後容易因為肌力流失,身體出現各種大小不適的症狀,但別再用「家庭事業兩頭燒」當做缺乏鍛鍊的藉口,其實只要有一條「彈力帶」,即使坐在辦公室,都能趁零碎空檔好好練習。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韓德生博士表示,彈力帶是常見的運動道具,主要是增加長者肌力運動的強度,避免長者因為年紀漸長肌力流失,在復健科或物理治療所都有專業人員可供諮詢。

 

▲在醫院復健科或物理治療所,彈力帶是常見的居家運動工具之一。(圖片來源/達志)

 

什麼是彈力帶?

 

這幾年居家運動愈來愈流行,不管男女老少都能輕鬆上手的彈力帶也跟著翻紅!彈力帶是一種由天然乳膠製成的帶狀物,可增加運動時的阻力,幫助強化肌肉力量,因為易於攜帶,使用簡易方便,是十分廣泛應用於復健與健身領域的小型體能訓練工具。

 

韓德生醫師表示,小小一條彈力帶不同顏色代表不同強度,更可以透過摺疊或裁切,讓彈力帶愈短阻力愈大。因為使用相對安全,許多社區據點都有彈力帶訓練課程,有興趣的長輩可以諮詢鄰里據點,或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所諮詢。

 

▲彈力帶捲起來小小一圈,十分方便攜帶,是近幾年十分流行的運動道具。(圖片來源/達志)

 

但有運動就容易有傷害,韓德生提醒,因為彈力帶有不同的強度等級,許多人自行到運動用品店選購,容易買到不適合自己的級數,加上動作不夠到位反而容易出現運動傷害。

 

利用彈力帶,遠離肌少症

 

為什麼我們需要彈力帶運動?韓德生醫師表示,隨著年紀漸長肌肉會不斷流失,除了容易跌倒,還會導致耐力差且步行速度慢。最明顯的改變就是老人家難以自行起身,因為無法起身就懶得走動,最後成為惡性循環。

 

肌肉量不足就連過馬路、搭手扶梯都會受到影響,韓德生補充,目前斑馬線的秒速對於肌少症患者而言,常常覺得跟不上速度,就連搭計程車也害怕下車無法起身,導致患者不敢出門。

 

且身體冷熱調節的關鍵在於肌肉,透過肌肉收縮產生熱量,因此肌肉量少容易讓人更怕冷,身體體溫調節機制若出現狀況,連帶影響免疫力,讓老人家住院率高、罹病率高,最後宛如蝴蝶效應,讓死亡率不斷提升。

 

▲國立臺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韓德生博士。(攝影/邱璟綾)

 

「不好好運動就要請看護!」

醫師四招教你坐著使用彈力帶

 

韓德生醫師發現,許多老人家不喜歡走動,歸根究柢就是對於居家環境沒有安全感,他建議可以在醫院、運動中心或參與早起會,與其他老人一起活動,許多家人甚至會和長輩開玩笑「不好好運動就要請看護」,讓老人家都乖乖動起來。他建議,怕跌倒的長輩也可以選擇使用彈力帶坐著運動,讓自己在不易跌倒的環境下認真鍛鍊肌肉。

 

韓德生也提供從頭到腳四招簡易的彈力帶使用方法,若對動作有任何疑慮,或執行後感到更加痠痛,記得向醫師報到,了解正確的操作手法。

 

第一招、低頭族肩頸痠痛

 

 

許多人常常肩頸痠痛,其實透過彈力帶輔助拉筋,可舒緩肩頸不適的症狀,正確用法是將彈力帶中段抵住後腦杓,雙手手肘維持九十度抓緊彈力帶兩側,並旋轉頸部,這個動作可以訓練頸部深層肌肉,緩解脖子痠痛、頭部沉重的問題。

 

第二招、提菜籃更有力

 

 

或是將彈力帶抵住後背肩胛骨位置,雙手手掌分別纏繞彈力帶兩端,將手臂緩緩向前伸直,如此來回數次,可訓練背部肌肉與胸大肌、二頭肌,纏繞手掌則能訓練三頭肌與握力,對於容易上肢無力、提菜籃或扭轉寶特瓶蓋等日常行為皆有幫助。

 

第三招、坐姿抬腿好體力

 

 

可找一張椅子(以沒有輪子的更佳),將彈力繩的一端綁住一隻腳的大腿,另一端則以另一隻腳踩住,接著以大腿的力量往上抬起直到彈力帶緊繃,再緩緩放下,如此來回數回,能強化包含髖關節屈肌等腿部肌群,讓你上了年紀依然有好腿力!

 

第四招、踢腿讓你走更遠

 

 

同樣找一張椅子,將彈力繩繞著椅腳與腳踝打結,成為一個大彈力圈,接著使用大腿前側股四頭肌的力量,將被彈力繩圈住的腿往前踢,來回數次再換腳實施,若覺得踢腿力量太輕鬆,還能將彈力繩再對折成更小圈,每天花至少五分鐘鍛鍊增加腿部力量,讓站姿、走路或步態看起來都更年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