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結石別緊張!61歲婦用這招 結石清光光、小便不痛了

腎結石別緊張!61歲婦用這招 結石清光光、小便不痛了

61歲曾女士平時水喝得很多,也不憋尿,卻在一年前意外發現腎結石,令她相當驚訝!接受一般的軟式輸尿管鏡手術治療後,生活恢復正常,沒想到今年7月又突然血尿,把全家都嚇傻了。

新光醫院泌尿科醫師黃一勝表示,每年7月至9月是尿路結石的高峰期,與夏季流汗量大導致尿液減少有關。

 

腎結石的發生率不算低,與飲水量、遺傳、體質等因素都有關係,尤其好發於40歲以上民眾,男性的發生率又是女性的3倍。

 

黃一勝醫師指出,臨床上常遇到腎結石的患者自述水喝得很多,但實際請患者回家收集一天的尿液量後,卻發現很多人的尿量只有1000c.c.左右,而正常的一日尿量應有1500c.c.,顯示許多患者飲水量不足,卻不自知。

 

發生腎結石時,常出現腎絞痛、血尿,甚至噁心、嘔吐等腸胃道症狀,有些患者誤以為只是肚子痛,延誤就醫時間。

 

上述曾女士的結石長達3.3公分,位置在腎臟的下緣處,屬於感染性結石,加上本身有肝硬化、腎功能不佳的情況,治療上十分困難。

 

 

治療腎結石的常見方法有:體外震碎手術、經皮腎穿刺手術、軟式輸尿管鏡手術。

 

由於曾女士的結石較大,不符合體外震碎手術的健保規定;考量她的身體狀況,也不適合使用侵入性的經皮腎穿刺手術,因此最後選擇新式的吸石清雷射手術治療。

 

新式手術是在軟式輸尿管鏡加上抽吸裝置,比起曾女士去年進行的軟式輸尿管鏡手術,結石清除率可從75%提升至95%以上,術後也不需要透過尿液自行排出石頭,減少患者排尿的痛苦。

 

提醒民眾,每天的水分攝取量(包含各種湯湯水水)應達2000c.c.至2500c.c.,以降低腎結石發生率,一旦發生則需妥善治療,避免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