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對高血脂認知不足 拖延病情恐加速惡化

民眾對高血脂認知不足 拖延病情恐加速惡化

吃得好、吃太油、少運動,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大增。

文/馬姍妤

 

據統計,台灣高血脂患者多達500萬人,但最新調查發現,即使確診,仍有超過一半以上的病人並未接受治療,而在接受治療的病人中,更有高達6成病患曾自行停藥。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教授葉宏一指出,高血脂症不痛不癢,幾乎沒有症狀,許多患者是在接受健康檢查時,血液報告出現紅字,才知自己血脂偏高。

 

由於國人對於高血脂的認知不足,不少患者以為透過運動、飲食控制,加上服用保健食品,就可以降血脂、降膽固醇,花了大錢買魚油、南極磷蝦油等,但服用後,血脂數據卻仍居高不下。

 

為了解高血脂症病人的認知與治療現況,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公布針對540位30歲至60歲高血脂症病人所採取的「最新高血脂治療認知問卷調查」結果。

 

結果發現,59%高血脂症病人未服用過降血脂藥物,高達71.3%病人認為靠運動和飲食可有效控制血脂,33.8%則覺得高血脂症還沒有那麼嚴重,可以不用服藥。

 

此外,部分患者在服用藥物之後,發現血脂下降了,就以為可以停藥,或是擔心副作用而中斷用藥,但國外研究顯示,住院病人若停止使用降血脂藥物,30天內心肌梗塞風險會增加3倍之多。

 

葉宏一指出,血脂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與和動脈粥狀硬化關係密切,研究證實,只要降低血液中的低密度膽固醇,就可有效防止疾病的再發。

 

一般來說,如果檢查報告顯示,壞膽固醇偏高,且無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通常先改善飲食,如果3至6個月後,血脂仍然異常,則應考慮藥物治療。

 

葉宏一更提出3大步驟,教導民眾如何讓血脂穩定的方法:首先,應定期回門診追蹤,抽血測量血脂值;其次,努力達到治療控制目標,尤其心血管疾病病人應比一般人更積極治療;最後,即使血脂指數回到正常,也不要擅自停藥或減藥,應與醫師詳加討論。

 

(本文獲「健康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