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不可不知!水溶性纖維的三大好處報你知

糖尿病患不可不知!水溶性纖維的三大好處報你知

做好醣管理是做好血糖控管的第一要務,但是糖尿病患者大部份都還是只停留在含醣食物的份量管理,但卻常常忽略食物種類對血糖控制的影響。

文/魏洋樺營養師/糖尿病衛教師 

 

在這些食物中,膳食纖維扮演著血糖管控的重要角色,因此美國糖尿病衛教學會(ADA)建議糖尿病患每一千大卡應有攝取14公克的膳食纖維,換算下來每天應攝取20至35公克的膳食纖維,所以要提醒糖尿病友們,千萬不要忽略膳食纖維對於血糖控管的重要性。

 

膳食纖維是不能被人體消化酵素所分解的醣類,又可分成水溶性和非水溶性兩種,其中水溶性膳食纖維會溶於水而形成膠狀或有黏性的物質,水溶性膳食纖維又可以被腸胃道細菌發酵,能幫助控制血糖和控制血膽固醇,是糖尿病患者不得不重視的營養素,但是我們膳食纖維的攝取量卻是嚴重不足。

 

根據先前的國民營養調查,老年人每日攝取不足20公克的膳食纖維,距離建議量有著非常大的差異。

 

因此營養師要在這篇文章中列出三大水溶性膳食纖維的好處,提醒糖尿病友們除了留意總醣類的攝取外,更記得要重視水溶性膳食纖維。

 

 

水溶性膳食纖維讓你有飽足感

 

水溶性膳食纖維在吸水後膨脹,可以提供飽足感,減少糖尿病友管控飲食時的飢餓感,也可以避免過度攝取造成的血糖控制問題。

 

水溶性膳食纖維的控糖優勢

 

水溶性膳食纖維讓食物在消化時增加黏度,高黏度可減少澱粉酵素的消化作用,而且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延緩食物進入腸道的時間,增加飽足感,也可以延緩醣類吸收。

 

另外,水溶性膳食纖維受到腸道菌叢發酵後產生的物質,可以促進骨骼肌的胰島素敏感性,幫助控制血糖。

 

水溶性膳食纖維的控油好處

 

糖尿病友不僅要注意血糖,也要注意血脂,而水溶性膳食纖維就是同時具有調節血糖與血脂的營養素。在腸道中能減少脂肪的吸收,幫助膽酸排出而促進肝臟代謝體內的膽固醇。

 

此外,這些水溶性膳食纖維透過腸道菌發酵後產生的物質,可以抑制肝臟製造膽固醇,是最有效控制血膽固醇的營養素之一。

 

 

2016年曾有一篇文獻,針對水溶性膳食纖維改善糖尿病患血糖、血脂的效果進行研究,研究將117名年齡介於40至70歲的糖尿病患者分成三組,一組額外增加10公克水溶性纖維,一組則是額外增加20公克水溶性纖維,另一組則是不額外增加水溶性纖維。

 

在補充一個月後,增加水溶性纖維的組別在空腹血糖值和三酸甘油酯都有顯著改善。額外增加20公克水溶性纖維的組別更在低密度脂蛋白和胰島素阻抗都有顯著改善狀況,顯示水溶性膳食纖維是糖友們控糖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所以,營養師建議糖尿病友們,不要只顧著管控糖的攝取,而忽略了水溶性膳食纖維這個重要的控糖控脂營養素。

 

(本文獲「好食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