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暈眩怎麼辦?看醫師要掛對科

常暈眩怎麼辦?看醫師要掛對科

劉先生是一位61歲的退休商人,過去因工作需要而菸酒不忌,59歲那年急性心肌梗塞放了支架救回一命後,開始出現整天頭暈的症狀。劉先生後被診斷有憂鬱症,但吃了抗憂鬱劑也不見起色,反而造成他整天頭更昏、無力及想睡。

經過神經內科評估,劉先生做了主動脈血管磁振造影,才發現他的右側脊椎動脈的入口嚴重狹窄,也是造成頭暈的主因。經調整血壓用藥、適量飲水及藥物治療,目前患者的頭暈有大幅改善,心情也大幅變好。

 

臨床上,耳鼻喉科通常是處理「眩」(感覺在轉)的問題,而神經內科則常處理「暈」的問題(暈暈的感覺)。若年輕的患者有暈眩問題,建議先看耳鼻喉科;若年長或疑似有心血管障礙者,則建議可以先看神經內科,往往可以得到較周全的評估。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志遠表示,評估病人先從問診開始,看病患的問題主要是「暈」或「眩」?頭暈的成因有很多,包含以下幾項:

 

  1. 眼睛視覺及視力的訊號輸入不好,例如眼鏡度數不正確或老花眼伴隨近視眼,水晶體調節障礙等。
  2. 血液內的成份失去平衡,例如貧血、血糖太低、血氧不足、血鈉不足、一氧化碳早期中毒、安眠藥濃度太高、降血壓藥物導致血壓太低、利尿劑導致身體中水份不足、血管擴張劑造成血管放鬆、流汗太多、年輕人不吃早餐或減重太快導致身體水份及養份不足等。
  3. 血液輸送的結構有問題,例如心律不整、心臟血液輸出因瓣膜狹窄或心臟內黏液腫瘤導致輸出阻礙、腦血管的結構有狹窄造成脊椎基底動脈循環不全。
  4. 小腦系統出問題,例如單側聽力逐漸變差的腦幹聽神經瘤、或急性小腦中風導致步態不良及吞嚥困難等。
  5. 本體感覺系統的問題,常見是糖尿病友血糖控制不良,導致嚴重多發性神經病變,或頸椎壓迫導致及脊椎後側的本體感覺異常,在夜間光線不良時特別感到走路不穏的感覺。
  6. 身心問題,例如心情、情緒、睡眠品質不佳及工作不順心,往往也會造成頭昏昏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