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年輕化要注意!40歲女早期治療 術後鬆口氣:好像沒事一樣!

乳癌年輕化要注意!40歲女早期治療 術後鬆口氣:好像沒事一樣!

40歲的林小姐今年初摸到乳房有硬塊,就醫後發現有2~3公分的腫瘤,初步診斷是原位癌,但因鈣化點分布範圍達7公分,需要做乳房全切除手術,初期林小姐害怕術後影響外觀,遲遲沒有接受治療。

乳房原位癌指的是癌細胞只存在於乳腺管中,不會轉移也不會威脅生命,經過適當治療後幾乎就能痊癒。

 

不過,仍有10%的乳房原位癌會合併微小的侵犯性乳癌,也就是癌細胞會進入淋巴、血管等其他組織導致擴散。

 

在朋友鼓勵下,林小姐轉至衛福部雙和醫院診治,外科部主任、乳房外科醫師洪進昇診察後發現,林小姐屬於原位癌合併侵犯性乳癌,在腋下附近的前哨淋巴結中,已經有癌細胞存在。

 

不過,由於病程屬於早期,治療上與原位癌相同,不需要化療,進行「達文西乳房全切除前哨淋巴手術」後,服用抗荷爾蒙藥物、定期追蹤即可恢復正常生活。

 

▲患者林小姐術後恢復良好,直說「好像沒事一樣!」(攝影/林芷揚)

 

乳房全切除手術包含:傳統手術、內視鏡手術、達文西手術。洪進昇醫師表示,乳房全切除傳統手術,傷口約15~20公分,傷口部位包含乳房內部到腋下,術後重建需花費相當多的時間。

 

▲乳癌傳統手術、內視鏡手術、達文西手術比較表。

 

內視鏡手術則有兩個傷口,一個在乳暈部位約3公分,另外一個在腋下約5~7公分。

 

至於達文西手術,則可以再少一個傷口。

 

由於腋下淋巴手術比較複雜,週遭有許多神經和血管,傳統的腋下淋巴手術是在腋下劃開傷口後,再摘取淋巴。

 

但達文西的影像系統進步,機器手臂也比傳統內視鏡器械更加靈活,可以有效輔助醫師,出血量也比傳統手術和內視鏡手術少。

 

以林小姐的例子來說,就是使用達文西從乳頭進去做乳房全切除,同時使用達文西來摘取前哨淋巴,因此林小姐的腋下沒有傷口,外觀上看不出異樣,穿著細肩帶、低胸衣物都沒問題。

 

洪進昇醫師指出,乳癌的好發年齡是45~55歲,但已有年輕化的趨勢,提醒女性30歲以後每1~2年需做乳房超音波或攝影檢查,40歲以後則是每年都需要檢查。

 

臨床上發現,約有7成的乳癌沒有明確病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維持良好生活習慣還是因應乳癌的最好方式。另外,目前所知,家族遺傳是乳癌最大的風險因子,若直系血親曾罹患乳癌,就要特別注意。

 

洪進昇醫師補充,乳癌是多因子的疾病,除了家族遺傳,也和初經較早、停經較晚、30歲前未生育、從未哺乳、環境荷爾蒙、生活習慣不良等因素相關,可能是受到多重因素影響,「這裡扣2分,那裡扣3分」,最後導致乳癌發生。

 

許多民眾不敢面對乳房問題而拖延病情,但洪進昇醫師提醒,乳房疾病大多數屬於良性疾病,若能於早期乳癌的階段及早治療,就能提高存活率並維持良好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