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看「喘、咳、累」 菜瓜布肺恐上身

別小看「喘、咳、累」 菜瓜布肺恐上身

以為退休後,可以到處走走,沒想到卻飽受咳嗽、胸悶之苦,至中國旅遊時,竟然嘴唇發紫、呼吸困難、胸悶胸痛,回台之後緊急就醫,被確診為特發性肺纖維化,必須依賴氧氣機維生。

文/凌芸斐

 

振興醫院呼吸治療科主任陶啟偉醫師指出,特發性肺纖維化又稱為菜瓜布肺,常見3大症狀為喘、咳、累,容易其他疾病混淆,因此,容易被忽略而導致延誤就醫。

 

預估台灣約有1500至2000名菜瓜布肺病人,臨床顯示,菜瓜布肺的平均存活率約為2至5年,患者5年存活率比乳癌、結腸癌、皮膚癌、膀胱癌等還要低。

 

陶啟偉說明,菜瓜布肺的患者肺就像氣球般,內部佈滿了柔軟有彈性的肺泡壁,一旦組織纖維化充滿疤痕,就跟硬硬的菜瓜布一樣,逐漸喪失氣體交換的功能,病人最後無法正常呼吸。

 

菜瓜布肺屬於不可逆的肺部疾病,病因不明,危險因子包括家族史、年齡(50歲以上成人)、吸菸、胃食道逆流、環境暴露(如常接觸粉塵)等。

 

台大醫院內科部教授王鶴健表示,急性惡化是造成菜瓜布肺病人死亡的主因,如果能及早發現並積極治療,就能延緩病人肺活量下降速度,減少急性惡化的發生風險。

 

此外,天氣是導致菜瓜布肺病人急性惡化的常見原因,王鶴健指出,到了冬季,患者急性惡化的發生率和死亡率明顯高於其他季節,務必提高警覺接種流感疫苗,減少發病風險。

 

▲ 特發性肺纖維化又稱為菜瓜布肺,常見3大症狀為喘、咳、累,容易其他疾病混淆,因此,容易被忽略而導致延誤就醫。(圖/公關照片)

 

王鶴健指出,抗纖維化藥物問世後,配合氧氣治療、肺部復健等,可有效延緩肺活量下降速度,並減少6成8急性惡化機率,如能持續治療,更可以降低4成3死亡風險。

 

由於早期菜瓜布肺症狀不明顯,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與全聯藥安康藥局陸續在多家門市舉辦「全民菜瓜布肺氣球檢測活動」,全聯先生邱彥翔則是年度衛教大使,記者會上他示範一口氣吹氣球,簡易檢測肺活量。 

 

提醒民眾,如果出現不明原因的喘、咳、累,或是食慾不振、體重下降、杵狀指等症狀持續8周以上,就應至胸腔內科接受檢查。

 

(本文獲「健康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