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毀容迷思!口腔癌早期治療存活率達8成

破除毀容迷思!口腔癌早期治療存活率達8成

口腔癌每年奪走近3000人性命,幾乎多為中老年男性,不過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資料及臨床研究顯示,罹患早期(第0至1期)口腔癌,如果及時接受治療,5年存活率其實高達8成,但若延宕病情至第3期,存活率僅5成5。

 

文/馬姍妤

 

不少患者擔心手術會影響外觀,雖然發現口腔裡有硬塊、白斑,卻遲遲不敢就醫,延誤治療導致確診時往往已到晚期。

 

馬偕紀念醫院總院耳鼻喉科科主任呂宜興指出,口腔癌位於人體最受矚目的「景觀區」,發生的部位涉及面頰、舌頭、唇部和上下頜骨,執掌呼吸、咀嚼、吞嚥及語言等重要功能,許多患者總擔心術後外貌會變恐怖,因而不願動刀。

 

國際頭頸部腫瘤聯盟遂將每年7月27日訂為「世界抗頭頸癌日」,期望能提升國人對口腔癌的正確觀念。

 

根據衛生福利部106年死因統計和國民健康署104年癌症登記資料,口腔癌位居男性國人癌症死亡原因及發生人數第4位,每年約有7000名新個案、3000人死於口腔癌。

 

其中男性占所有口腔癌發生和死亡數約9成,患者中有9成有嚼檳榔習慣,而吸菸及嚼檳榔者罹患口腔癌的風險也相對提高。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呼籲國人,遠離口腔癌把握3大原則:及時戒菸與檳榔、定期篩檢、病變早治療。

 

資料顯示,經常嚼食檳榔,罹患口腔癌的風險高於一般民眾28倍。如果又有抽菸習慣,菸品中的尼古丁破壞口腔的免疫系統,誘導細胞產生有機體突變,更提高致癌機率。

 

王英偉表示,遠離口腔癌的關鍵就在於戒除嚼食檳榔,因為檳榔本身就是致癌物,常見的添加物像荖藤、荖花或石灰,其中亦含有黃樟素,也被證實為致癌物,換句話說,吃市售檳榔有如癌上加癌。

 

目前國民健康署提供30歲(含)以上有嚼食檳榔或吸菸的民眾每2年1次免費口腔癌篩檢。研究發現,相對於未篩檢者,接受篩檢可降低2成1的晚期口腔癌發生率。

 

篩檢結果如為癌前病變或癌症病灶,只要儘早接受治療,依目前的醫療技術,對於外表與語言並不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本文獲「健康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