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心血管暢通無阻!10分鐘端出「香煎海蝦佐芒果黛絲醬」

讓心血管暢通無阻!10分鐘端出「香煎海蝦佐芒果黛絲醬」

炎炎夏日芒果盛產,光是吃芒果就覺得膩了嗎?不如搭配低脂肪的海鮮,做一道營養又健康的地中海風格的健康料理吧!

地中海料理資深講師謝長勝(馬可老師)設計這道步驟與食材都很簡單,看起來卻嚇嚇叫的料理,這兩天快去量販店採購食材,周末快速花個十分鐘,端上桌嚇嚇親友團吧!

 

▲馬可老師擅長地中海風格料理,因為家中長輩飽受失智症所苦,日前出版《遠離失智,吃出健康腦》料理書,希望大家越吃越健康。(攝影/邱璟綾)

 

遠離失智,吃出健康腦!

地中海飲食是什麼?

 

大約在1980年代,有科學家針對地中海週邊國家進行飲食研究,發現因為特殊的飲食文化,讓當地居民較少出現心血管疾病、失智、癌症等問題,身體也比較健康,因此「地中海飲食」開始風靡世界各地,成為健康飲食法中時常被提起的話題。

 

營養師林世航表示,地中海飲食必須滿足幾個基本原則,每天必須攝取足夠的全榖根莖類做為主要能量來源,食用大量蔬果補充膳食纖維與抗氧化營養素,多吃魚肉、海鮮取代紅肉,大量使用橄欖油並多吃堅果,讓橄欖油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與橄欖多酚保護身體。

 

 

香煎海蝦佐芒果黛絲(diced)醬

 

食材:海蝦15~20隻、芒果2顆、紅洋蔥半顆、薄荷葉10片

 

調味料:橄欖油70g、白酒100g、義大利綜合香料少許、黑胡椒少許、balsamico醋3大匙、糖1小匙、鹽1小匙

 

▲本次示範份量為3~4人份,食材皆可以在大型超市、量販店購得。

 

步驟:

1.先將草蝦以生飲用水沖水退冰,洗淨瀝乾後剪去頭部前端尖刺,並將身體部分的蝦殼去除,只留下頭部與尾部備用。

 

2.將剝好殼的草蝦與義大利綜合香料、黑胡椒、橄欖油20g,一起放入碗中抓醃3分鐘後,再取一個圓盤,將草蝦以頭部朝外的方式排成圓形。

 

3.將平底鍋倒入50g橄欖油,以中火加熱鍋子後,將圓盤內的草蝦平移到鍋中。

 

4.煎到草蝦一面變紅後,倒進白酒100g並立刻蓋上鍋蓋,悶燒5分鐘,即可將草蝦倒出盛盤享用。

 

5.將芒果切成一公分大小的小丁,紅洋蔥與薄荷葉切成細末,與balsamico醋3大匙、糖1小匙、鹽1小匙,全數放入碗中混合均勻,即可搭配煎好的草蝦享用。

 

為什麼要吃這道菜?

 

海蝦:地中海飲食的特色就是多吃海鮮少吃紅肉,因為海鮮油脂含量極低,不易造成身體的負擔,且含有豐富的omega-3,可清除血栓、抗發炎,而蝦蟹類中豐富的蝦紅素,更是對人體充滿幫助的抗氧化劑。

 

芒果:芒果是當令水果,雖然熱量較高,但含有豐富的粗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此外芒果中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B群與維生素C對健康都很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