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頂開心農場 讓獨居長者不再宅在家

屋頂開心農場 讓獨居長者不再宅在家

為了讓獨居長者走出家門、並找回生活樂趣與成就感,臺北市南港區健康服務中心運用區公所頂樓空間,提供長者們一畝田園耕種,並且結合椿萱農場師資及南港高工課程與長者互動。不僅成功將建物屋頂改造為田園城市據點,更讓都市菜園成為長者的開心農場。

 

南港區椿萱農場的林明淑老師長期致力於生態保護,她參與了田園栽種課程,將自己對母親的感念轉化為對獨居長者的關愛。長輩們也盡心投入照顧菜園,表達對老師的感謝,不但每天自動排班輪流到菜園澆水、採收,更會並彼此分享栽種心得。

 

其中一位長者周爺爺表示,到區公所頂樓照顧菜園已成為他的生活重心,就算天氣炎熱、忙得汗流浹背,他還是樂此不疲且從不缺席。周爺爺說他單身一輩子,沒有和別人一起做菜、小孩叫他「阿公吃飯」的經驗,非常感謝健康服務中心讓他重拾年少記憶,並有機會結交朋友及與孩子相處。

 

▲南港高工學生在代間饗食活動中奉餐給長者。(圖/南港區健康管理中心提供)

 

健康服務中心主任林莉玲表示,目前南港區列冊獨居長者有208人,高達9成5的獨居長者至少有一項慢性病,5成有3項以上,其中近2成有憂鬱傾向。獨居長者因為健康問題,多喜歡待在家中,與人較少互動,與社會也較為疏離。

 

除了定期訪視長者外,中心也希望幫助獨居長者走出家門、與人互動,建立人際網絡,進而增加肌耐力而減少跌倒,也能夠緩解長者的疏離感與憂鬱傾向,因此推行屋頂田園計畫。

 

▲潘奶奶專心育苗。(圖/南港區健康管理中心提供)

 

屋頂田園所栽種的有機蔬果皆由行政中心職員及洽公民眾自由認購,可以不必上市場又能做善事,大家都很支持。所得盈餘則用來採買菜園種子、肥料,及讓設備持續運作,成為一個正向的支持系統。

 

▲ 長輩們在屋頂田園合照。(圖/南港區健康管理中心提供)

 

透過植栽、採收,與學生共煮共食的過程,獨居長者重拾舊時記憶,從在宅到走出家門、從播種到採收、從菜園到食堂,不只是體能上的活動,也找到了生活的重心。學生奉餐的活動更溫暖了長輩們,讓他們用餐的同時感受到滿滿的幸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