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不在咖啡館,就是在往咖啡館的路上。」 享受時光的維也納咖啡文化

「如果我不在咖啡館,就是在往咖啡館的路上。」 享受時光的維也納咖啡文化

百年前,土耳其人帶著咖啡進入維也納,四百年後,維也納的咖啡文化與巴黎左岸同時並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相伴第三波咖啡革命的吹奏,新與舊在城市中交織出獨特的咖啡香。

維也納的夜晚多半寧靜如空城,但一推開咖啡館的門,人聲喧囂,原來人們都泡在咖啡館裡。「如果我不在咖啡館, 就是在往咖啡館的路上。」奧地利作家彼得. 艾頓柏格(Peter Altenberg)一句話道出咖啡館文化如何深入當地人的生活。隨著二○一二年維也納的咖啡文化被納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造訪咖啡館」成了觀光客必訪的行程。

 

電影《愛在黎明破曉時》男女主角在深夜浪漫對話的咖啡館,是維也納眾多的百年咖啡館之一「Cafe Sperl」,這些老咖啡館多半維持著十九世紀的古典主義風格,侍者一律穿著白西裝與黑領帶,數來份報紙還以木頭報夾裝訂,一桌音樂家在討論樂譜,另一旁聊弗洛伊德,老咖啡館彷彿是一齣舞台劇,你永遠不知道隔壁坐的是誰。

 

奧地利巨匠小說家史蒂芬.褚威格(Stefan Zweig)為此做了最生動注解:「這裡是以提供便宜咖啡而歡迎任何人的民主沙龍,人人都可坐在這兒談話、寫字、玩牌、收件,而這一切的消費還包括無數報章雜誌供你閱讀。」維也納人上老咖啡館不是為了品嘗咖啡,而是沉浸在一個人,卻也不是一個人的時光中。

 

咖啡

 

 

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