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了!傅達仁骨灰抵台 將長眠金山基督教平安園

回家了!傅達仁骨灰抵台 將長眠金山基督教平安園

生前極力提倡安樂死合法化的傅達仁,7日在瑞士當地機構「尊嚴」接受協助自殺、安祥辭世後,遺體也在瑞士火化,今(13)日由家人帶著骨灰返抵台灣,將擇日安葬於金山的基督教平安園。

第一次自瑞士返台,積極推動安樂死,再度自瑞士返台,人事已非!

 

前體育主播傅達仁去年傳出罹患胰臟癌末期,為對抗病魔多次進出醫院,因不堪病痛折磨,主張末期病人應有善終權利,去年11月特地飛往瑞士的善終組織「尊嚴」(DIGNITAS)尋求協助自殺,也就是他口中所稱的「安樂死」。

 

(圖片來源/傅達仁臉書)

 

第一次遠赴瑞士就已獲得「綠燈」資格,成為「尊嚴」的合法會員,隨時可以執行善終。沒想到,傅達仁因為放不下家人,尤其捨不得他與紅粉知己所生的兒子傅俊豪,最後打退堂鼓,決定暫緩計畫返回台灣。

 

傅達仁回國以後指出,去年開始進出醫院數十次,看到很多病友生不如死,因此親自前往瑞士了解善終的另外一種選擇,並誓言這一生的最後一個工作就是力推台灣的安樂死人權,希望自己可以成為台灣安樂死的首例。當時他並沒有鬆口,是否還會再去瑞士。

 

第一次從瑞士返台後不久,傅達仁病情很快又陷入危急情況,12月送往醫院急診時全身抽搐、翻白眼,原本判定即將離世,家人也準備好要處理後事,沒想到傅達仁只是又在鬼門關前走了一遭,最後還是搶救成功。

 

(圖片來源/傅達仁臉書)

 

傅達仁後來才在臉書透露,原定2017年的11月29日、12月15日要執行安樂死,都因家人有事延期,接下來又逢瑞士聖誕節和新年假期無法成行。

 

返台後病情加重,自認過不了農曆新年,原本決定今年1月31日再次前往瑞士,又因為當地風雪交加影響飛機起降,這一趟還是走不了。隨後,傅達仁開心地在臉書宣布兒子即將結婚,瑞士安樂死一事再度延宕。

 

2月11日,兒子傅俊豪在台北市國賓飯店熱鬧舉行婚宴,於農曆年前完成終身大事,傅達仁高興地直說兒子結婚替他「沖喜」,甚至「沖開了我的人生觀!」決定隱居抗癌,接受有世界級「癌王」之稱的徐克成教授替他減緩症狀、延長生命,看似重新對生命懷抱希望,暫時沒有再提要飛往瑞士的事情。

 

同時,傅達仁仍然提倡台灣安樂死合法化,甚至上書總統與副總統,希望台灣能尊重病人自主權。後來,總統府回信表示,將努力保障民眾的善終權益,並將於明年1月施行《病人自主權利法》,但這並不是傅達仁心中理想的安樂死。

 

(圖片來源/傅達仁臉書)

 

三個月後,傅達仁於5月30日在臉書指出,全家已經再次抵達瑞士,直言如果能成為台灣安樂死首例,絕不會花錢「客死他鄉」。但癌症病魔實在讓他「太痛了」,每天要喝四次嗎啡止痛,飲食上也是吃什麼、拉什麼,非常疲憊。

 

二度前往瑞士,傅達仁共花了積蓄三百萬台幣,強調自己的「延長賽已光榮賽畢!」,「心中有平安,也沒有遺憾!」。

 

他從6月1日開始每天在臉書寫下臨別留言,期間還錄製影片、與家人旅遊合照、回顧與老友李敖父子的往事,甚至寫下「客死蘇黎世」的詩文,並對台灣民眾喊話「再見各位台灣的朋友、弟兄姊妹,來世再相見!Ferewell!台灣!如果你心裏有我、死亡就不是離別!」

 

(圖片來源/傅達仁臉書)

 

(圖片來源/傅達仁臉書)

 

傅達仁的生命旅程最後結束在台灣時間6月7日,他在元配鄭貽、紅粉知己陳小姐、兒子傅俊豪、乾兒子李恕權的陪同下,踏入「尊嚴」,就再也沒有出來,遺體也在當地火化,終於完成他心目中的善終心願。

 

根據《蘋果》報導,傅達仁的骨灰今日在全家人的護送下返抵台灣,傅俊豪哽咽地說,剛開始爸爸去瑞士讓全家人相當不捨,但最後無痛善終令人欣慰,而且在生命最後仍然替社會發聲,非常感恩。

 

傅達仁的骨灰接下來將安葬於金山的基督教平安園,但日期尚未確認。未來如何接替父親的位置替他推動安樂死法案,傅俊豪說目前還沒有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