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若權/重視不代表珍惜,成熟大人更懂得什麼時候該「捨棄」

吳若權/重視不代表珍惜,成熟大人更懂得什麼時候該「捨棄」

我們都以為自己很看重某些人或事物,但其實並沒有認真投入心力,嘴巴上說很重要,實際上卻根本沒做什麼,最後就是流於形式,等到失去的時候徒增遺憾。

文/吳若權

 

如果只是看重,而不珍惜;

失去一切,只是剛剛好而已。

 

我在網路直播節目「殘酷邏輯」裡,以「活到現在,你最害怕失去什麼?」和網友互動討論,歸納數千名網友的意見,大家最害怕失去的,依序是:家人、錢財、健康、工作,以及自己……

 

既然如此,我繼續追問:「既然你們都如此重視家人、錢財、健康、工作、自己……,為了這些你害怕失去的對象,特別做過什麼努力嗎?」正當大家七嘴八舌地討論時,我適時給出以下的提醒,眾人恍然大悟地回應:「對喔,我怎麼都沒想到!」

 

在節目現場,我給網友們的提醒是:「看重」不等於「珍惜」。那些我們一直以為很看重的人或東西,未必是有好好珍惜的。

 

看重,是一回事;珍惜,是另一回事。

 

若你看重家人,就應該多花時間陪伴與傾聽,而不是各忙各的,好不容易一起吃頓飯,卻各自在滑手機。

 

相同的道理,如果你很重視健康,就應該均衡飲食、正常作息、樂觀積極,而不是大吃大喝、長期熬夜、悲觀抑鬱。

 

尤其,你要是重視金錢,就要努力工作賺錢,領到酬勞後,先規劃存錢與理財,再決定要花費多少。假使你把錢看得很重,卻不好好珍惜,很可能變成窮光蛋或守財奴。

 

和網友討論期間,不時有人冒出:「我最害怕失去純真的自己!」這樣的論點,看似既文青、又心靈;但話說回來,為了保留這個莫忘初衷的自己,你又做過什麼樣的努力呢?

 

如果只是看重,而不珍惜;失去一切,只是剛剛好而已。我們都以為自己很看重某些人與事物,但其實並沒有認真投入心力,嘴巴上說很重要,實際上卻根本沒做什麼,最後就是流於形式,等到失去的時候徒增遺憾。

 

此外,還有更不合乎邏輯的觀念與做法,就是花太多時間在處理「既不看重、也不珍惜」的人與事。套句網路流行用語,就是:「整個人生,完全畫錯重點。」或許你讀到這裡,心裡有疑惑:哪有可能把心力投入於「既不看重、也不珍惜」的人與事上面?

 

但其實這樣浪費生命的事情,還真的是不勝枚舉。

 

例如:聽到一句閒言閒語,就為此耿耿於懷,甚至費盡苦心去打聽,是誰說的?為什麼這樣說?

 

又如:有些投資股票的股民,花很多時間儲存堆積來自股東會的贈品,那些東西往往既不實用、品質也差,屬於「既不該看重、也不必珍惜」的等級,卻連送給別人都捨不得,一直催眠自己說:「或許將來有一天我會用到!」簡直就是把垃圾堆滿櫥櫃,完全沒想到自己生命的價值,遠遠超過那些紀念品的價格。

 

還有,每天花時間看八點檔、追網路劇,也差不多是一樣的意思。除非那些戲劇對你的生命有其特殊的必要性,或給你帶來某些幸福的養分。否則,都只是殺時間而已。

 

當你不再是少年十五二十時,歲月中的每一分每一秒,都開始倒數計時。唯有把時間和心力,花在「必須看重,並且值得珍惜」的對象與事物,才不會虛度此生。

 

不要再跟自己打迷糊仗了!看重值得看重的,並且珍惜你所看重的,才能讓自己把生命聚焦於真正的重點,在取捨之間自得其樂。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本文節錄自《人生,幾分熟?:成為理想中的自己,吳若權的大人學》,遠流出版,吳若權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