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飲食減重正夯 專家:這幾種人不適合

生酮飲食減重正夯 專家:這幾種人不適合

在國外流行超過百年的生酮飲食法,最近也紅到了台灣來,成為許多民眾躍躍欲試的減肥、控制血糖之方式。為讓民眾更加了解生酮飲食法,食藥署邀請到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的營養師李玉珍,來為大家解惑。

李玉珍表示,生酮飲食為營養素含量比例非常極端的飲食,讓身體在沒有碳水化合物燃燒的狀況下分解體內脂肪,以達到減脂效果。

 

簡單來說,就是吃肉跟油,如吃炸雞排及喝防彈咖啡,不吃飯、水果、牛奶及含糖飲料。這對喜歡油炸食物又想減肥的人來說,簡直吸引力滿點!

 

但生酮飲食真能減重、控制血糖嗎?

 

就減重方面來看,其實生酮飲食早在 20 年前就已被用在台灣的減重計劃中,只是控制總熱量、使用的時機點、使用天數,才是減重成功與否的關鍵。

 

而瘦的健康又持久,應是每位減重者追求的目的,若長時間只能吃高油脂的肉,一般人能不能接受,則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從血糖方面而論,控制血糖並不容易,李玉珍說,常在門診聽到患者抱怨吃得少,血糖還是控制不好,因此,生酮飲食對糖尿病人似乎是種福音。

 

但她提醒,將血糖控制好的關鍵在於吃得對,這比吃得少更重要。

 

三餐定時定量,每餐都要有全榖根莖類、炒青菜、蛋豆魚肉類,才是一餐健康的糖尿病飲食。

 

值得注意的是,並非所有人都適合生酮飲食,如第一型糖尿病患者,使用生酮飲食可能會有低血糖問題;血脂肪異常者,進行高油脂、高蛋白的生酮飲食則會增高血脂肪;而對腎臟功能異常者,這種高蛋白飲食,還是少碰為妙;發育中的青少年,此方法可能會影響生長發育,不建議使用。

 

最後,李玉珍呼籲,不論是要減重還是控制血糖,若想嘗試生酮飲食,切記要攝取足夠的青菜跟水分,以避免酮酸中毒,提醒民眾不要盲目跟隨流行,而應該先諮詢專家意見,找出自身問題,才是控制體重及血糖的根本之道。

 

(本文獲「健康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